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9年5月12日—5月18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5-20 06: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20.221.9℃,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了0.51.2℃,极端最高气温31.033.0℃,出现在2019517日,襄城最高为33.0℃;周极端最低气温为9.412.2℃,出现在2019514日,气温上升。

[降水] 上周全市各县(市)降水量为0.020.0mm,除许昌有降水外,其余各县均无有效降水。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510%4050cm土壤含水量为1113%。大部分麦田土壤墒情较差,西部丘陵山区干旱严重。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26.733.0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了三到四成,光照不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小麦处在灌浆中期,气温适宜,上周末局地降水20mm左右,对小麦灌浆有利;但是大部地区无有效降水,加之空气干燥,多大风,作物蒸腾和土壤蒸发大,土壤失墒加快,麦田干旱加重,西部丘陵山区干旱严重,对小麦千粒重增加不利,从而影响小麦产量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1、对干旱麦田浇小麦灌浆水,又可防控小麦干热风。

2、做好夏玉米抢墒套种。

3、加强大田烟草苗期管理。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