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9年3月17日—3月23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5 06: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13.4— 14.6℃,与历年同期相比,平均气温偏高了4.0— 5.1℃,极端最低气温-0.1—2.2℃,出现在2019年3月22日,许昌最低为-0.1℃;周极端最高气温为24.3— 26.3℃,出现在2019年3月22日,气温回升比较快。

[降水] 上周全市无有效降水,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10—12%,40—50cm土壤含水量为13—15%,麦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西部丘陵山区干旱加重。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40.2—48.2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三到五成,光照充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小麦处在拔节期,烟草苗期,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对小麦和烟草春季生长比较有利,也有利于大棚、温室蔬菜的生长;但是降水持续偏少,空气干燥,多大风,植物蒸腾和土壤蒸发较大,土壤失墒加快,麦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土壤干旱,西部丘陵山地旱情日趋加重,对小麦春季生长有不利影响。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1、对干旱麦田,结合追肥,及时浇小麦拔节—孕穗水。

2、做好春季小麦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3、做好春季大棚、温室蔬菜的防风,防冻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