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9年2月24日—3月2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3-04 06: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5.5— 6.7℃,与历年同期相比,除许昌平均气温偏低0.1℃以外,其他各县(市)平均气温偏高了0.4— 1.0℃,极端最低气温-3.8— -0.8℃,出现在2019年2月24日,鄢陵最低为-3.8℃;周极端最高气温为13.5— 14.7℃,出现在2019年2月25日,气温缓慢回升。

[降水] 上周全市降水量为1.3—6.1mm,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三至七成。其中,许昌降水量为3.2mm,鄢陵降水量为2.0mm,长葛降水量为1.3mm,禹州降水量为2.4mm,襄城降水量为6.1mm。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17—14%,40—50cm土壤含水量为15—17%,土壤水分较为适宜。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18.9—26.5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了三到五成,阴雾寡照。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小麦已进入返青,温度偏高,土壤水分较为适宜,对小麦返青生长比较有利;但是雾霾天气较多,光照不足,对温室、大棚蔬菜生长有不利影响,易造成大棚蔬菜生长缓慢,也影响温室、大棚蔬菜的产量和品质。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1、气温逐渐回升,各地要根据小麦长势,分类管理,对晚播弱苗小麦结合追肥进行划锄;对旺长苗小麦进行深中耕或喷洒化控剂控旺,促进小麦早春生长。

2、及早做好小麦春季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3、注意收听短时天气预报,做好早春大棚、温室蔬菜的追肥、浇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