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8年12月30日—2019年1月5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1-07 14: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2.9 -2.0℃,与历年同期相比偏低了3.03.9℃,极端最低气温-11.3 -8.6℃,出现在201911日,鄢陵最低为-11.3℃;周极端最高气温为4.06.8℃,出现在201913日,天气寒冷。

[降水] 上周全市普降雨雪量为0.00.2mm,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1318%4050cm土壤含水量为1719%,土壤水分较为适宜。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7.022.8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了二到六成,光照不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全市小麦处在越冬期,大部分土壤水分较为适宜,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但是气温偏低,雾霾天气较多,日照偏少,对温室、大棚蔬菜生长不利,易引起大棚作物烂根、发生霉菌病害,需注意及时防治;也影响人们户外活动和出行。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接近常年,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略偏低。

农业气象建议:

1、注意收听短时天气预报,做好大棚、温室蔬菜的保温、防风、防冻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2、对播种偏晚或群体小的麦田,可施有机肥、土杂肥或用粉碎的作物秸秆进行覆盖,起到保暖、保墒和防冻作用,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3、要做好森林防火及城乡防火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