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8年11月11日—11月17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1-19 06:4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8.8— 9.8℃,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了0.4— 1.2℃,极端最低气温1.7—4.3℃,出现在2018年11月12日或13日,鄢陵最低为1.7℃;周极端最高气温为16.0— 17.3℃,出现在2018年11月14日,天气寒冷。

[降水] 上周全市各县降水量为1.6—3.9mm,降水比历年同期偏少六到八成,其中,许昌降水量为2.9mm,鄢陵降水量为3.1mm,长葛降水量为1.9mm,禹州降水量为1.6mm,襄城降水量为3.9mm。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20cm土壤含水量为16—14%,30—50cm土壤含水量为12—14%,深层干旱仍在持续。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1.8—14.0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了六到九成,光照不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小麦处在三叶到分蘖期,全市气温偏高,耕作层麦田土壤水分较为适宜,十分有利于小麦冬前生长发育;但是阴雾寡照天气较多,光照不足,加之晚播面积大,小麦发育期较常年推后。周末降温、大风天气对大棚、温室蔬菜的生长也有不利的影响。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为此建议:

1、各地要根据小麦长势,分类管理,对弱苗小麦,进行追施,促进小麦冬前生长;对干旱地块,及时浇水。

2、做好大棚蔬菜的防风,防冻工作。

3、做好小麦病虫害的防控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