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8年10月14日—10月20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0-22 06: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13.815.4℃,与历年同期相比偏低了0.51.4℃,极端最低气温4.98.4℃,出现在20181018日,鄢陵最低为4.9℃;周极端最高气温为21.122.1℃,出现在20181016日,气温下降,天气早晚较冷。

[降水] 上周全市降水量为1.45.9mm,降水比历年同期偏少六至八成,其中,许昌降水量为2.9mm,鄢陵降水量为1.4mm,长葛降水量为1.9mm,禹州降水量为2.0mm,襄城降水量为5.9mm。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1013%4050cm土壤含水量为1315%,土壤水分下降较快。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23.935.2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了二到三成,光照不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正值小麦适宜播种期气温偏低,光照不足,加之长期无雨,土壤失墒较快,各地干旱日趋加重,对适时麦播带来了困难,麦播难度加大,有浇灌条件的地块,浇地种麦;小麦播种后出苗延迟;无浇灌条件的地块无法播种。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为此建议:

1对未播种的小麦要抢晴好天气播种,采用药物拌种,加大播量;对已播种的小麦,及时查苗补种,以保苗数,促进小麦秋季生长。

2、注意收听短时天气预报,做好大棚蔬菜的管理,及时防风,防冻。

3严控秸秆焚烧,保护生态环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