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业气象周报(2018年9月16日—9月22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9-24 07: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20.4— 21.0℃,与历年同期相比,除许昌偏低了0.1℃外,鄢陵、长葛、襄城、禹州偏高了0.1—0.5℃;极端最高气温31.9—32.5℃,出现在2018年9月21日,长葛最高为32.5℃;周极端最低气温为12.0— 15.5℃,出现在2018年9月22日,气温下降,天气凉爽。

[降水] 上周全市降水量为24.4—58.6mm,降水比历年同期偏多,其中,许昌降水量为26.1mm,鄢陵降水量为24.4mm,长葛降水量为58.6mm,禹州降水量为46.8mm,襄城降水量为28.1mm。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18—16%,40—50cm土壤含水量为15—16%,降水增加了土壤有效水分,缓解了前期干旱。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13.2—20.7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了五到六成,光照不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夏玉米、大豆处在灌浆后期或成熟收获期,气温适宜,降水偏多,降水增加了田间土壤有效水分,缓解了前期干旱,有利于夏玉米和秋作物的后期灌浆;但是阴雨寡照天气,对夏玉米和秋作物的收获和晾晒有一定影响。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为此建议:

1、对晚熟秋作物喷施磷酸二氢钾和其它促熟剂等来促熟,促进籽粒饱满,改善品质,提高产量,促进早熟。

2、抢晴好天气及时收获、晾晒秋作物。

3、及时腾茬整地,做好小麦备播工作。

4、严控焚烧秸秆,做好秋作物秸秆还田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