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8年8月12日—8月18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8-20 06: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26.7— 27.8℃,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了1.0—2.2℃,极端最高气温34.4—35.7℃,出现在2018年8月12日,襄城最高为35.7℃;周极端最低气温为21.8— 22.4℃,出现在2018年8月17日,前半周天气持续闷热,周末气温下降,天气凉爽。

[降水] 上周全市降水量为42.9—147.8mm,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多。其中,许昌降水量为98.5mm,比历年同期偏多1.7倍,鄢陵降水量为147.8mm,比历年同期偏多4.2倍,长葛降水量为42.9mm,禹州降水量为49.1mm,襄城降水量为47.6mm,比历年同期偏多一至三成。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26—22%,40—50cm土壤含水量为21—16%,东部干旱解除,低洼地块土壤过湿。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38.1—48.1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了一至二成,光照充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夏玉米处在灌浆期,大豆鼓粒期,烟草叶片采收期,全市出现了大雨,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据乡镇雨量站所测的降水量看,17日夜到19日上午全市降水在38.9—183.6mm,最大的降水量在鄢陵的屯沟达284.7mm,降水特多,降水增加了田间土壤有效水分含量,缓解或解除了前期的干旱,为秋作物后期灌浆提供了有效水分。但是降水分布不均,东部降水量大,低洼地田间积水,土壤过湿,加之大风影响,夏玉米出现倒伏;周末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烟叶的收烤不利;而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为此建议:

1、对低洼地块挖沟,及时排水、排湿,以防渍害。

2、对倒伏的夏玉米,根倒的尽快扶起,以防霉变和虫咬,茎折的不易扶起。

3、田间排水排湿后,及时追肥,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肥料可选用0.5%尿素和0.2%磷酸二氢钾,完全溶解混匀,天气放晴后进行叶面喷洒。

4、夏玉米出现淹水或倒伏后常易发生病虫害,应及时打药防治。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