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8年5月13日—5月19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5-21 15: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24.224.9℃,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3.44.1℃,极端最高气温32.233.4℃,出现在2018515日,襄城县最高为33.4℃;周极端最低气温为16.016.6℃,出现在2018519日,气温上升较快。

[降水] 上周全市降水量为24.979.5mm, 降水分布不均,许昌、鄢陵比历年同期偏多七至八成,长葛、禹州、襄城比历年同期偏多14倍。其中,许昌降水量为26.1mm,长葛降水量为79.5mm,禹州降水量为43.6mm,襄城降水量为32.2mm,鄢陵降水量为24.9mm。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2118%4050cm土壤含水量为1013%,降水增加了田间土壤有效水分,但深层麦田土壤墒情仍较差。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32.841.3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了一至三成,光照不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小麦处于灌浆中后期,气温偏高,全市降水偏多,降水增加了田间土壤有效水分,缓解了前期的旱情,十分有利于小麦灌浆,但是光照不足,影响光合作用,小麦灌浆速度慢,千粒重增重放缓。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为此建议:

1、加强小麦田间管理,拔除田间杂草。

2、及时喷药防治小麦病虫害。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