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8年3月18日—3月24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3-26 07: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8.7— 9.9℃,比历年同期偏低了0.1—0.9℃,周极端最低气温为-0.5— -3.1℃,出现在2018年3月21日,鄢陵最低,为-3.1℃;极端最高气温23.0— 23.8℃,出现在2018年3月23日。气温较上周有所回落。

[降水] 上周全市降水量为3.7—7.3毫米,其中禹州降水量4.2毫米、鄢陵降水量7.3毫米、长葛降水量6.2毫米、许昌降水量5.9毫米、襄城降水量3.7毫米;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20—15%,40—50cm土壤含水量为14—16%,平原麦田土壤墒情较适宜,西部丘陵山区出现了干旱。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37.1—43.6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了一至三成,光照充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小麦仍处在起身生长期,光照充足,全市普降小到中雨,降水增加了田间土壤有效水分,后半周气温回升较快,光温适宜,促使小麦转化升级明显;但是前半周气温偏低,对大棚、温室蔬菜生长不利。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为此建议:

1、加强麦田管理,结合追肥,控制田间杂草;对干旱麦田,结合追肥,及时浇水,促小麦转化升级。

2、做好春季小麦病虫害的防控工作。

3、做好大棚、温室的棚内温湿调控,确保各种蔬菜正常生长。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