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8年2月4日—2月10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2-12 16: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0.1— 2.1℃,比历年同期偏低了0.5—2.3℃,周极端最低气温为-11.0— -8.0℃,出现在2018年2月4日,鄢陵最低,为-11.0℃;极端最高气温11.0— 13.5℃,出现在2018年2月9日。
[降水] 上周全市无降水;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17—14%,40—50cm土壤含水量为15—16%,平原麦田土壤墒情较适宜,西部丘陵山区出现了轻旱。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45.7—50.4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了三至五成,光照充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小麦仍处在越冬期,天气晴好,光照充足,麦田土壤水分较适宜,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较低的气温可杀死越冬病虫害;光照充足,也有利于温室、大棚蔬菜生长;但是气温低,多大风,影响人们户外活动和出行。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降水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1、各地要根据小麦长势科学管理,对已出现干旱的麦田,可进行浇水;对晚播弱苗小麦结合追肥划锄,对壮苗小麦松土保墒,促进小麦早春生长。
2、注意收听短时天气预报,做好大棚、温室蔬菜的保温、防冻、防风。大棚、温室蔬菜结合追肥、浇水,合理控制好温度和湿度,确保各种蔬菜的正常生长。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