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优秀!第三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结果公布!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1-09 09: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第三、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结果的通报》,我市复核成绩处于中部地区优秀档次。领导小组办公室认为,许昌市提交的创新案例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反映出当地注重深化改革、总结创新经验、发挥示范作用。


我市自2020年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持续发力推进示范区创新发展,并将其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纳入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重点任务统筹推进;聚焦乡村文化工作重点和难点,创新思维、多措并举,在乡镇组建新时代乡村文化联盟,通过统一组建文化联盟机构、统一制定群众文化活动主题、统一调度乡村文化资源、统一打造区域文化品牌,发挥先进文化提神聚魂、凝聚民心的作用,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乡村文化建设管理机制。为保障乡村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在乡村文化联盟机制的基础上,我市组建乡村文化合作社338家,并制定了《乡村文化合作社星级评定奖补管理暂行办法》,直接或间接实现经济收入782万元,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文创产品开发利用、农村农民创收致富的道路,提升了乡村文化事业的“造血”功能。我市新时代乡村文化联盟做法获评《春涌大地——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案例(中部卷)》优秀案例。《中国文化报》以《一套“组合拳”打出乡村文化建设一片天》《乡村文化联盟推动许昌区域文化共享》为题,报道了我市乡村文化建设的经验做法。


下一步,市文广旅局将紧紧围绕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中心工作,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水平,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探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新路径,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