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许昌张氏传统根艺

【信息来源:艺术与非遗科【作者:甄璐雯【信息时间:2022-09-22 09: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雕艺术集美术、手工艺术、传统文化于一体,不仅是能陶冶情操、怡情养性,也是根雕艺人的精神寄托,其作品给人以美的享受和艺术熏陶。许昌张氏根艺制作擅长大型根艺制作,具有材料奇特、利用巧妙、构思深远、制作精细、造型优美的特征。目前,该地从事根艺制作的人员有30余名,根艺作品2000余件,大型作品百余件,建成有喜根根艺博物馆。

许昌张氏传统根艺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且实用领域不断扩展,为传统根艺制作的发展拓宽了新的思路。拉近了与中华民族传统手工艺的距离,增强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且长期秉持不以鲜活树根为根材,不破坏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生动例证。该项目见证了根艺的发展流变,记录了许昌花木种植的历史,作品风格也反映了当地的民风民俗和民众文化心理的动态变化,体现了劳动人民物尽其用的思想和化腐朽为神奇的智慧。该项目善于从传统文化和民间故事中汲取素材,表现出民族图腾、传说故事、佛教人物等鲜明的作品主题。表现了中原人的赏木文化,不仅用于家庭装饰和景观营造,还有助于陶冶情操、怡情养性,展现了文化的多样性和民众对地域、民俗文化的认可。

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有张喜根、张冰2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