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禹州粉条制作技艺

【信息来源:艺术与非遗科【作者:甄璐雯【信息时间:2022-09-20 10: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禹州红薯粉条制作必须经过冷冻与解冻的过程,通常是在冬天最冷的时候进行,当地群众又把禹州粉条称为“冻货”。传统手工制作的禹州粉条,外观晶莹润泽、粗细均匀,具有突出的韧性和弹性,吃起来劲道可口。如今禹州红薯粉条制作衍生出了粉皮、粉带、粉丝等产品,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

禹州粉条制作技艺有着较高的经济回报率,其行业链条完善,兼有粉皮、焖子、粉丝等产品,并带动种植业协同发展,为当地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是推动农作物深加工、提高民众收入、振兴城乡经济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红薯种植面积达48万亩,年产鲜薯80万吨,加工“三粉”12万吨。相关企业、合作社、个体户共计200多家,年关联收入超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带动农户8000多户。该项目是人民群众在长期劳动实践中不断完善形成的一套科学合理的食品深加工工艺,符合食物加工处理、食材形态转化以及营养科学要求,产品质量出众、绿色健康,对于现代食品加工行业具有借鉴意义。该项目是当地独特饮食文化的体现,同时深深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成为文化认同的重要纽带。

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有乔金锁、孙继周、张贯召3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