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巢础制作技艺

【信息来源:艺术与非遗科【作者:甄璐雯【信息时间:2022-09-16 09: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巢础是人工制造的蜜蜂巢房房基,供蜜蜂筑造巢脾的基础,是养蜂行业的重要环节。主要原料为多次收割后的旧蜂巢。早期压印模板主要用石板或木板手工雕刻,要求数百个六边形框格完全一致,难度极大。其制作流程含熬煮蜡液、浇制蜡片、轧制光片、压印巢础等。其核心要素是老脾蜡与新蜂蜡的配比,熔取蜂蜡的温度控制,硬度、黏度、气味的把握等是其核心技艺,成品平整坚固,符合蜜蜂习性,有利于蜜蜂造脾。

长葛市目前蜂蜡与蜂胶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现有蜂产品从业者1万多人,大型蜂产品加工企业11家,厂区占地300亩,年产值7亿元,产品销往日本、沙特、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是当地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该项目可追溯至明末清初,已成为长葛深刻的历史记忆,也是我国养蜂行业发展的历史见证。传统巢础具有现代化合成巢础难以比拟的优势,并且科学环保,符合现代生态需求,对养蜂科技的探索具有借鉴意义。该项目是当地群众为生活所迫、与环境抗争而摸索出的智慧创造,反映了劳动人民不屈不挠、敢闯敢干、开拓进取的精神,是长葛精神、长葛文化的独特象征,是寄托地域文化认同的情感纽带,也是我国多元养蜂文化的重要组成。

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有尚建国1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