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蚕丝绒球传统手工制作技艺

【信息来源:艺术与非遗科【作者:甄璐雯【信息时间:2022-09-08 17: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该项目不仅见证了蚕丝加工利用的历史,还是神帽配饰不断发展的体现,同时也是许昌地区戏曲服饰、道具、档发技艺发展中带动相关饰品产生的历史见证者,具有历史性、地域性和时代性特点。蚕丝绒球的色彩缤纷艳丽,无论用在古装戏帽还是用于童鞋、童帽,装饰性强,质感和观赏性俱佳。

该项目对带动戏曲相关的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传承和弘扬以妈祖信仰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也有着积极意义,同时也是戏曲头盔制作必不可少的原材料,为相关行业发展提供原料支撑,也是妈祖信仰地区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对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增强华夏民族的认同感起到了独特作用。目前国内外市场占有率极高,行业内影响较大,且规模不断扩大,对于吸收和接纳村民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也有着重要意义。

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有郑金路、郑红军、岳建霞3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