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禹州十三碗制作技艺

【信息来源:艺术与非遗科【作者:甄璐雯【信息时间:2022-09-06 09: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该项目是源于禹州中西部地区的传统成套宴席制作技艺,菜品为四荤、四素热菜、一甜食、一凉菜、一甜汤、两咸汤共计十三碗,故此得名。禹州十三碗是禹州西部山区“土生土长”地道农家菜肴,当地农家往往在娶妻嫁女、寿庆添丁等喜庆之日,宰杀自家经年圈养肥猪,辅以当地特产,请临近乡厨精心烹制待客宴席。主料为本地猪肉、豆腐、焖子、粉条等。多先将食材油炸或水煮,待客之日再上笼蒸制,而后倒扣在粗瓷海碗中,加入不同高汤托盘上桌。主菜有“里脊鸡”“豆腐鱼”“大肉皮”等,平中见奇,粗中见细,以肥而不腻、红亮醇香、汤鲜味浓、回味绵长著称。禹州十三碗的核心要素是以十三道寓意吉祥的菜品,讲究次序礼仪的待客之道,独具当地特色的饮食文化传统。主客热情互动,饱含古朴民风与浓浓乡情,相关文化习俗为群众自觉传承,是舌尖上的乡愁。禹州十三碗的主要特征包含:地道本土风味、巧妙运用食材、简便美味兼具、烹饪技艺高超、充满美好寓意、附着浓郁乡情。

禹州十三碗是当地娶妻嫁女、添丁庆寿等场合必备宴席,浓郁的乡土人情、和谐的沟通氛围,是社区凝聚力的重要体现。其符合现代社会饮食营养美味、绿色健康的需求,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是禹州本土自然物产、风土人情孕育的地道美食,是禹州饮食文化传承发展的集中体现,是中原菜系的重要组成,在饮食日用中彰显浓厚的人伦情感,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文风貌的生动体现。该项目体现了当地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传统,与群众生活密切交融,蕴含着丰富的人伦内涵,是地域文化认同的纽带,也是中原饮食文化多样性的重要组成。其诚信为本、求真求实的经营理念,依然是当下行业发展基本准则。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