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许昌传统豆腐制作技艺

【信息来源:艺术与非遗科【作者:甄璐雯【信息时间:2022-08-23 15: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良好的气候环境为豆腐制作提供了充足的原料。早在东汉时期,豆腐已是当地群众餐桌上最常见的美味佳肴。许昌传统豆腐采用酸浆点制,乃纯天然绿色健康食品,制作工艺考究,当地流传着“豆腐好不好,全凭酸浆放得巧”之说,十分考验技艺水平。刘沟豆腐和石象常庄豆腐都是许昌豆腐的典型代表,在当地至今仍有众多豆腐制作从业人员,成为当地人的重要收入来源,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

许昌传统豆腐制作技艺在许昌分布广泛,从业人员较多,良好的经济效益为该技艺的传承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许昌豆腐以优异品质走进千家万户,深受群众喜爱。在当地形成了种植、生产、深加工一条龙行业链条,是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许昌地区约有豆腐制作作坊、企业200余家,从业者上千人,其中近半采用传统技艺制作豆腐。该项目生动地反映了当地饮食文化发展史、传统技艺发展史及手工业发展史。是当地群众家常美食,闻名遐迩的许昌热豆腐也是其产品,同时是十三碗席的主要食材,当地“白事”、祭祖等场合往往要大量用到豆腐制品,体现了独特的饮食文化,促进了地域文化认同;其诚信经营、童叟无欺的行业理念,也是新时代许昌精神的重要组成。

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有刘永正、白银川2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