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欧营铜器制作技艺

【信息来源:艺术与非遗科【作者:甄璐雯【信息时间:2022-08-18 09: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欧营铜器制作技艺以铜锡合金为主要原料的传统民间响铜乐器制作工艺,其重点在于铜锡合金的比例,配比不同,产品的硬度和柔韧度不同,产品的质量也不同。难点在于制作过程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全凭经验掌握,特别是定音技术性最强,全凭听力来确定锣的音调,最后一锤,要有深厚的功底,用力恰当,才能定音准确,故有“一锤定音”之说。

欧营铜器是民众抒发情感、相互交流的重要工具,也是营造气氛、烘托氛围的重要方式;作为优质打击乐器,为许多专业院团所选用,为我国表演艺术提供了基础支持;欧营村是我国响铜乐器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年生产铜乐器达到数百吨,常年供应我国许多专业院团以及周边民间班社、音乐舞蹈团体,产品销售至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对于促进民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有重要意义。铜器是民族乐器的魂魄,其铿锵有力的声韵,被赋予吉祥喜庆的寓意,其一锤定音的技艺,被作为成语引申出更多含义,体现了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传统铜器制作技艺,也是襄城地域文化的重要名片。

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有欧阳廷如1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