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鄢陵陈化店茶饮习俗

【信息来源:艺术与非遗科【作者:冯 柯【信息时间:2022-08-16 15: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鄢陵陈化店茶饮习俗做为一种饮茶文化,在自然天候下形成的特有甘甜爽口水质与当地人们的生产生活、民俗礼仪相结合,形成了一种具有浓郁特色的民俗文化,深刻地影响着当地的风土人情。各种茶楼茶馆茶社栉次鳞比,百姓闲暇之余到茶馆喝茶交往聊天已成为当地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鄢陵陈化店茶饮习俗为民众的交往提供了文化空间,对促进民众身心愉悦、健康养生,社区凝聚力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老红汤所具有的调节血脂、促进消化。舒缓身心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科学养生价值。该项目是中原饮茶习俗、茶叶贸易历史的独特展现。也是万里茶道及南茶北运的见证,是鄢陵独特饮茶文化的集中体现。也展现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变迁和生活礼俗的演进。与此相关的传说故事、谚语歌谣,是项目传播的重要媒介,具有一定的文学价值。当前中原饮茶文化不常见,陈化店自发形成了一系列饮茶文化表现形式和生活习俗,体现了地域文化的独特性;饮茶深度融入民众的生产、生活中,泡茶馆成为当地人际交往、休闲娱乐的重要生活方式,体现了民众的高度文化认同。

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有石红杰、康保文、王迎3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