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豫剧(许昌)

【信息来源:艺术与非遗科【作者:冯柯【信息时间:2022-08-05 10: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位于河南中部,是河南东西、南北交汇的中心地带,豫东调、豫西调、祥符调先后汇聚许昌,陈素真、崔兰田、闫立品、桑振君及唐喜成、赵义庭等艺术名家曾在此搭班演出,豫剧(许昌)吸收各流派营养,呈现出兼容并蓄、刚柔相济、通达朗健的艺术风貌。豫剧(许昌)现存文场曲牌约300多个,留下了《下陈州》《白莲花》《倒霉大叔的婚事》《石头梦》等一批经典剧目。

许昌豫剧反映了早期豫剧融合发展的历史,并以生动的艺术形式表现当地人文气质、民俗风貌以及社会历史的变迁,见证了豫剧艺术的发展流变。许昌豫剧保留有大量经典剧目,尤其以诙谐幽默、明白晓畅、贴近生活的语言风格见长,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在戏曲文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许昌豫剧善于吸收众流派之长,有完整齐备的行当体系,刚柔相济的唱腔艺术,文武兼擅的舞台表演,本色自然的文化风貌,充分展现了豫剧艺术的独特魅力。许昌豫剧根植当地文化,产生大量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和独具地方特色的优秀剧目,体现了许昌戏曲文化及豫剧艺术的多样性,有助于提升地域文化认同、丰富当代文化内涵、彰显中原文化风采。许昌豫剧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与当地民俗文化生活密切相融,对于增强社会凝聚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有任宏恩、黄力杨、王克、常俊丽4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