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北师大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3-18 08: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者:赵献东  此文发表于2022年3月18日《光明日报》


二〇二二春暖,回北师大参观。

学院南路,正门而入。但见广场恢宏,鸽飞泉涌,红旗飘飘,柏翠松青,主楼大气,庄严规整。京师学堂,古朴厚重;励耘学苑,毓秀钟灵。英东楼,瀚德院,师大星,季端馆,晨曦路,牡丹园……泱泱学府,华夏杏坛。驻足良久,校训碑前;木铎台旁,回首当年。

清末壬寅,积弱积贫,山河破碎,列强交侵,哀鸿遍野,九州沉沦;危难之时,国人发愤,振兴中华,救亡图存,以教兴邦,求变立新。遂建京师大学堂,设师范馆以育人。馆易科,科而堂,堂至大学与时俱进;并女师,合辅仁,明德亲民甲子两轮。

师大之功,重开放,革旧习,弘教化,振士气,立规制,启新局。取他山石,开高教留学之先路;招研究生,辟大学深造之新途。男女同校,性别平等,破名校枷锁之束缚;德智并举,艺体兼修,创素质育人之纲目。百年师大,与祖国共进退,同辱荣。癸卯(1903)抗争,为四亿人请命;五四风雷,聚天安门游行;“一二·九运动”,青衿救国,抗日先锋;“三·一八惨案”,巾帼喋血,呼唤和平。卢沟事变,负笈西安;弦歌不辍,响彻陕甘。人民解放,再谱新篇,崇尚树人,重视科研,大师云集,英才辈现,勇立潮头,诚为经典。

巍巍师大,任重弘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责无旁贷,砥砺无穷薪火传递;教育创新,海内海外同声交誉。

嗟呼!国之强在人,人之立在教,教之本在师,师之道在范。师范教育,北师大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