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中国现存最早的“天坛”在许昌!

【信息来源:许昌晨报微信公众号【作者:冯柯【信息时间:2022-03-03 15: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建安区张潘镇古城村,有一片农田的下方掩埋着两座故城,下层是许国故城,上层是汉魏许都故城。

公元196年,曹操迎汉献帝都许的重大历史事件就发生在这里。此后,汉献帝刘协在这座皇宫生活25年。

1800多年过去了,汉魏许都故城依然散发着璀璨的文化光束,吸引着人们前来探寻三国故事,品位曹魏文化。

2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先生和夫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毓芳女士一同参观汉魏许都故城遗址,两位考古学家一致认为,毓秀台是目前已知能够见到实物的最早的“天坛”。

许昌人俗称汉魏许都故城为“张潘故城”。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来到汉魏许都故城遗址,仰望高处的毓秀台,厚重的三国文化,似乎一下子就触摸到了根。

穿过仿汉阙门,刘庆柱先生和夫人来到毓秀台前。“说起天坛,很多人立刻就会想到北京的天坛。天坛是皇帝祭天的地方,基本上王朝建都的地方,都有天坛。毓秀台是目前所知能够见到实物的最早的‘天坛’,比北京天坛早了1000多年。”刘庆柱激动地说。

看到毓秀台的风貌,曾参与阿房宫遗址、秦都咸阳遗址等重大考古项目的李毓芳流露出惊喜的神情,连连表示没想到在许昌能看到中国最早的“天坛”。

刘庆柱告诉记者,除了北京天坛,目前人们已知较早的天坛是西安天坛,大名“圜(huan)丘遗址”。

圜丘初建于隋而废弃于唐末,它是皇帝进行祭天活动的礼仪建筑。从隋初到唐末,西安天坛共沿用了314年,它曾是国家至高无上的礼仪重地。

先后有隋文帝杨坚、唐太宗李世民、武则天等21位皇帝在此祭天。

“毓秀台比西安天坛还要早,不仅有史料记载,还能看到实物,这非常难得。”刘庆柱说。

他表示,中国古代帝王自称“天子”,他们对天地非常崇敬。历史上的每一个皇帝都把祭祀天地当成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活动。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逐鹿中原。公元196年,曹操迎来了落魄的汉献帝,“奉天子以令不臣,修耕植以蓄军资”。

曹氏父子在许昌生活、经营了25个年头,不仅开创了辉煌的文治武功,也使许昌成为当时中国北方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

据史料记载,汉魏许都故城内的建筑除了街房、民宅、官署外,著名的有许昌宫、景福殿、承光殿、永始台、毓秀台、丞相府等。

毓秀台在汉魏许都故城西南隅,是曹操为汉献帝祭天所筑,高约15米,面积为4000平方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