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故事】许昌民国时期的官道,你知道么?

【信息来源:许昌晨报【作者:冯柯【信息时间:2022-02-28 16: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提起新兴路,市民并不陌生。但这条城市主干道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你知道么?

原来它是一条源于民国时期的官道,白庙村前的道路就是它的前身。

新兴路从过境道路“变身”为城市道路,都经历了哪些阶段?

据《许昌地区交通志》记载,G311线许昌城至鄢(陵)扶(沟)界段长42.77公里,为平原区公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是许昌通往豫东的重要干线。

1923年、1929年,国民党政府曾两次修筑土路面;1938年,建成灰土砖渣路。

1923年由王秀文编纂的《许昌县志》中有一幅南关车站图,图中白庙村前有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即为新兴路的前身。

1990年编纂的《许昌市地名志·征求意见稿》第九册中收录有“许南路”词条,其载:“许南路,原系许昌至南阳公路的一段。1953年修建,沿街多建运输单位和仓库。1960年后称许南路,1985年并入新兴路,即今许昌市新兴路京广铁路至清泥河段。”

“事实上,新兴路在1982年就已经命名了!”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科长李军丽说,除了京广铁路以西的路段外,当时的新兴路向东直通文峰路。

后来,新兴路不断向东延伸,不仅跨过清潩河,而且一直通到秋湖湿地。

20世纪90年代以前,新兴路还是G311线的一部分,担负着城市道路和过境国道的双重使命。

相关部门对其进行了多次整修:1982年,实施新兴路西段(许南路)道路排水工程;1984年,实施新兴路中段(仓库路至文峰路段)道路排水工程;1989年,实施新兴路东段道路排水工程。20世纪90年代,新兴路完全成为城市道路。之后,新兴路又经历了两次改造:1993年,实施新兴路快车道改造;2000年后,实施东延工程。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