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诗竹杯”文创产品推介会在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举行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2-09 10: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2月8日上午,“诗竹杯”文创产品推介会在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举行。


“诗竹杯”,也叫“忠义杯”,由许昌学院教师黄杰设计、神垕周家钧窑周松建大师烧制。设计灵感来自三国时期,关羽护送二位皇嫂离开许都时,在石碑上用竹子画了一首诗,内容为“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

“诗竹杯”以竹节造型为杯身,意为做人品行高洁、忠贞不渝,并配“三国故里,许君以昌”字样,意为许昌是三国文化圣地,寓拥有此杯的人事业繁荣昌盛。制作“诗竹杯”以突出曹操的识才爱才敬才的用人特点、弘扬关羽“忠、义、仁、勇、礼、智、信”的高贵品格。 

 

许昌是三国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主要呈现的是曹魏文化,在五千年历史文化长河中,曹魏文化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照亮了历史时空,记载了三国的辉煌。许昌禹州又是钧瓷文化之都,“诗竹杯”是三国文化与钧瓷文化有机融合、相互碰撞的时代产物,也是许昌文化自信的产物。


黄杰,三国文化、钧瓷文化研究者,许昌学院教师


周松建,河南省钧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周家钧窑艺术总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