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故事】这里曾是许昌的“大粮仓”

【信息来源:许昌晨报【作者:冯柯【信息时间:2022-02-08 14:4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民以食为天。”充足的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供应、维系社会稳定、实现粮食安全的重要条件。

提起许昌的“大粮仓”,很多市民会想到许昌新兴国家粮食储备库。而你们可能不知道的是,旧时许昌的“大粮仓”在西署街(文化街清虚街至衙前街段)上。

许昌博物馆内珍藏的陶仓(资料图)

西署街东西走向,路面不宽,早已没有了旧时的模样,只有路牌上的“西署街”3个字似乎在告诉大家,这是一条有着岁月痕迹的老街。

根据史料得知,许昌自汉献帝建都以来,历代为州郡府治所。西署街为常平仓旧址,又称仓房街。何谓常平仓?顾名思义仓库也,实为州署粮仓。

明清之际,常平仓制度逐步完善。明代官办的常平仓,也称预备仓,主要分布于地方州县。清代常平仓由地方州、县政府进行管理。其主要职能为售卖存粮平抑粮价、粮谷粮种借贷和慈善赈济。


“这条街上曾经有中医院、康复医院的旧址。”西署街的老居民刘民权说。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各地的按摩学校蓬勃发展。河南作为中医的重要发源地,洛阳率先建立起河南省按摩学校,并且开设了盲聋哑师培训班。许昌市福利按摩诊所的早期成员大部分来自这个学校。

始建于1960年的许昌市中医院,就在西署街上,后来搬迁到了毓秀路。“现在中医院的家属院还在西署街上。”刘民权说。

随着时代的变迁,西署街也越来越现代化了,街道两边高楼林立,柏油马路整洁、平坦,再也没有了往日的模样。但这里曾经的历史不会走远,每一处老地方都留下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回忆……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