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盘点:2021年许昌市非遗保护工作十大亮点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1-29 10:4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克服疫情、洪灾的不利影响,按照许昌市八次党代会提出的“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总体要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精耕细作,注重实战,以超常规的措施和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圆满完成了非遗保护各项工作,使许昌市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工作更加出彩。

一是成功申报一批省级非遗项目。在河南省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中,许昌市鄢陵陈化店茶饮习俗、欧营铜器制作技艺等14个非遗项目成功晋级为河南省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入选率居全省第一方阵,是我市成功申报省级项目最多的一次,许昌市省级非遗项目达到43个。在申报工作中,我们精益求精,精选优选项目,带领非遗专家、项目传承人、县市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逐字逐句加工提升申报文本,高水平拍摄申报视频,形成了高质量的申报文本和视频,受到省文旅厅领导的好评。

二是成功申报一批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在河南省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中,许昌市上报的朱卓涵、宋德林、娄留安、韩运法、张喜根、丁慧丽、赵向阳、孙继周、席军晓、马婷婷、张书芳、欧阳廷如、杨书清、刘永正、尚建国、蒋彩云、康宝文、杜留臣、朱有洲、刘晓峰、刘红生、李胜强、张冠军、高丙建、杨国政、翟群共26名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成功晋升为河南省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入选率100%,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三是成功提升钧瓷拉坯大赛规格。经过努力,在省文旅厅和省非遗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把许昌市“名师出高徒--钧瓷烧制技艺拉坯大赛”升格为“名师出高徒--河南唐宋名窑陶瓷烧制技艺大赛”。大赛期间,来自全省10个地市的12个省级以上陶瓷烧制技艺项目传承人参加了手拉坯大赛,大赛盛况空前。共评出金奖1名、银奖2名、优秀奖5名、最佳创意奖5名及优秀组织奖2名。大赛同时征集省内外陶瓷作品70余件,开展了精品陶瓷展。期间,还组织举办了许昌市第五届传统工艺展演展示活动,活动集中展示非遗项目50余项、展出展板30余块,发放宣传册1000多份,吸引参展群众1.2万多人。

四是高标准完成黄河流域非遗调查工作。克服疫情、洪灾不利影响,圆满完成了黄河流域非遗调查工作,共调查非遗项目595项,非遗线索46项,整理资料约100多万字,照片5000多张,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充实完善四级非遗名录体系。持续深入挖掘全市非遗资源,禹州市、魏都区、鄢陵县先后组织开展了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挖掘整理、申报评审工作,先后评审公布了79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丰富了许昌市四级非遗保护名录体系.

六是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组织举办了“共推文化传承、共享发展成果”许昌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非遗进校园活动,全市共举办非遗进校园活动60多场,50多个非遗项目,120多名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开展非遗传承传播活动,深受青少年学子的欢迎.

七是加强非遗传习阵地建设。组织开展了许昌市第二批非遗示范展示馆(传习所)申报评审工作,共有12家单位被评为许昌市非遗示范馆(传习所)。其中非遗示范展示馆7家,分别是许昌喜根根艺博物馆、周家钧瓷烧制技艺展示馆、扒村瓷烧制技艺展示馆、乾名钧瓷烧制技艺展示馆、坪山钧瓷烧制技艺展示馆、禹州中药加工炮制技艺展示馆、禹州粉条制作技艺展示馆;非遗示范传习所5家,分别是禹州中药加工炮制技艺传习所、唐钧非遗传习所、张氏古法手工制香技艺传习所、卢氏中医皮肤病传习所、闫家酒坊传习所.

八是加强非遗研究基地建设。岭云骨伤医院、禹州中等专业学校被省文旅厅批准为河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我市省级以上非遗研究基地达到5家。组织召开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座谈会,推动非遗理论研究工作扎实开展.

九是扎实推进传承人队伍建设。按照《许昌市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管理评价实施办法》,首次对全市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25人开展了绩效评价,增强传承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传承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非遗传承人和工作人员培训,市县两级开展15个班次非遗培训班,共培训非遗传承人和工作人员900余人次。

十是强化非遗文化的对外宣传交流。金鼎钧窑创制的“上合樽”,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官方指定国礼,在全球发布。孔家钧窑创制的“华盛尊”作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指定作品,赠送给参会的各国领导人,孔家钧窑是唯一一家连续16年创设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作品的企业。苗家钧窑创制“长城鼎”作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会官方国礼。大宋钧窑创制“山海杯”作为2021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国礼。在上海抱朴美术馆举办了“红色钧官窑”主题展览活动。在河南省美术馆组织举办了“薪火传钧--钧瓷技艺传承展”,宣传弘扬许昌钧瓷文化,擦亮叫响了许昌文化品牌。

这一年,在非遗人的努力下,保护非遗已成为许昌人民的文化自觉,在保护传承实践中形成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生态保护理念,和“以人为核心、以生产生活为载体”的非遗活态传承理念,推动非遗秉承传统,融入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