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淮安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1-07 09: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者:赵献东 此文发表于2022年01月07日《解放军报》


辛丑之年,寰宇纷乱,疫魔肆虐,五洲难眠;惟我中华,屹立巍然,上下同心,共克时艰。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①。回眸青史,诚哉所言。峥嵘岁月,铸就今日之璀璨;民族复兴,践行先烈之夙愿。躬逢盛世,追慕先贤。春花烂漫,重游韶山;秋高气爽,再访淮安。

淮安者,淮水之滨,楚越故郡,苏北名城,运河重镇。斯地也,九河交错,洪泽浩渺;气候温润,物产丰饶;黄柑紫蟹,白鱼红稻;清江岩盐,无水芒硝;茶馓悠久,淮菜精巧。汇南北之商旅,当漕渠之险要。淮安之名,寓意安定,因运而兴,因人而盛,钟灵毓秀,俊彦云蒸,文德武功,精彩纷呈。胯下之辱,报恩漂母,淮阴侯屈伸有度②;两谏说吴,《七发》汉赋,枚侍从文思如注③;智略拔绝,须眉叹服,梁红玉振气擂鼓④;巨笔如椽,玄妙变述,吴承恩宏篇伟著⑤;浴血虎门,禁绝烟土,关天培英名千古⑥。

绍兴周氏,先祖濂溪⑦,远徙淮安,诗礼传递,流风遗韵,驸马巷里,明清建筑,风格别具,东西两院,安然静谧,青砖灰瓦,相映成趣,门前流水,名曰文渠。游客络绎,川流不息。此乃总理之故居。进入正门,移步书房,桌椅陈设,一如既往,纸砚规整,书卷留香。似有所闻,大鸾⑧书声琅琅;恍若所见,翔宇落笔洋洋。后院豁然,别有洞天。蜡梅疏展,记忆总理难忘童年;樱树娇妍,寄托田中敬佩之念⑨。又有雪松、苍竹,青秀挺然。嗟乎!松之坚,梅之魂,竹之节,樱之俊,兼文渠之润——略得总理之精神。身临其境,如见其人;心游神游,百年一瞬。

回首近代,华夏蒙尘,天灾人祸,积弱积贫,狼烟遍地,列强交侵。总理少时,天资绝伦,勤奋好学,志气超群。初学沈阳,又问天津。东渡日本,面壁十年图破壁;西蹈欧土,求索真理指乾坤。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民族之独立而探寻。负重任于黄埔,揭军旗于南昌,鼎领袖于遵义,引三军于北上。西安事变,促成国共合作;重庆谈判,斡旋第二疆场。解放全国,运筹帷幄;外交舞台,纵横捭阖;立场坚定,气度超卓;统揽大局,维系薪火。安邦定国,文韬武略。文则应对八方,谈笑风生,协万邦以助中国;武则戎马半生,赴汤蹈火,展红旗以奏国歌。总理之功,在乎行君子之道以大庇天下;总理之德,在于昭日月之明而永放光华。

淮安之行,收获良多。总理一生,浩气如歌。在不言禄,去不入椁,灰洒神州,无私无我,鞠躬尽瘁,为党为民为国。德行言思,世人楷模;精魂不朽,永佑山河!


注释:

①周恩来《送蓬仙兄返里有感》:“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

②淮阴侯韩信幼时成为孤儿,常受到漂洗丝棉的老妇人恩惠,同时也屡遭他人歧视。曾有一屠夫羞辱韩信,让韩信从他裆下钻过。韩信注视对方良久,当着众人忍辱从屠夫的裆下钻过。史称“胯下之辱”。后来,韩信为汉朝建立不朽功勋,先后被封楚王和淮阴侯,命人送给漂母饭菜和黄金千两,以报漂母之恩。

③枚侍从,即枚乘,淮安人,西汉辞赋家,早年担任吴王刘濞的文学侍从,因在七国之乱前后两次劝谏阻止刘濞叛乱而显名于世。所作的《七发》是汉大赋正式形成的标志性作品,在辞赋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④梁红玉,淮安人,南宋著名抗金女英雄,多次随夫抗金名将韩世忠出征。在1130年黄天荡之战中亲执桴鼓,和韩世忠共同指挥作战,将入侵的金军阻击在长江南岸达48天之久,名震天下。

⑤吴承恩,淮安人,明代杰出小说家,《西游记》的作者。

⑥关天培,淮安人,清朝著名爱国将领,民族英雄。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1841年英军对虎门要塞发动总攻,尽管守军人数低于敌方数倍,关天培依然亲自指挥,顽强抵抗,最终壮烈殉国。

⑦周敦颐,号濂溪,称濂溪先生,宋代理学家,系周恩来总理的先祖,其名作《爱莲说》为人们熟知。

⑧周恩来,字翔宇,小名大鸾。

⑨1979年,周总理逝世3周年后,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以樱花传递中日友好情谊,向中国赠送了1000株樱树,以感念周总理为中日友好付出的努力。这些樱树分别被栽植于江苏淮安、浙江绍兴、南京梅园和天津南开等留有周总理足迹的地方。

此文发表于2022年01月07日《解放军报》,原名《周总理淮安故居赋》。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