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故事】许昌洪山庙社区因何得名?有多少座洪山庙?

【信息来源:许昌晨报【作者:冯柯【信息时间:2021-12-02 09: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洪山庙是一座庙。”

“洪山庙不是一座庙。”

如果有人问这两句话对不对,

外地人肯定搞不清楚,

许昌人就会会心一笑:

“两句都对。”

魏都区洪山庙社区因庙而得名?


李新荣从小就在洪山庙村生活。“当时进城感觉路途很远,村子以南都是田地。”李新荣说,村里洪山庙内供奉的是牛王爷,传说是牛王爷得道的地方,庙分为前院和后院,后院大殿内供奉有神像,从每年清明节后的第一天起,村里会在庙内连唱3天大戏,“虽然是‘牛王’,但神像和普通神像一样,并非头上有牛角”

农耕时代,耕牛是重要的农业生产工具

据洪山庙社区里的老人介绍,洪山庙社区居委会所在地东侧曾有一座古庙,即洪山庙,如今已不复存在。至于洪山庙的由来和其他传说,老人也说不清楚。

洪山庙社区有洪山庙村和李庄村两个自然村。其中,李庄村的居民以李姓居多,而洪山庙村的居民有刘、张、常、王、周、丁、郭等姓氏。李新荣老人回忆,20世纪初,村里姓李的和姓常的两家大户均以开酒馆闻名。

洪山庙社区的居民在许昌城北这片土地上世代生活,见证了历史的变迁。

“我们以前都是菜农,家家户户种菜,天不亮都赶到市区卖菜,供应城区居民吃菜。”李新荣自豪地说。

听到李新荣讲起村里的往事,不少村民也围了起来,你一句、我一句地说起来。“我们那时种的大白菜、萝卜、豆角、西红柿等应季蔬菜特别畅销。”居民王凤菊说,20年前,她总是骑着三轮车天不亮就到现在的万丰路附近卖菜,不少人一听是洪山庙的菜,就争着来买。

不少许昌人都知道,那时,说起许昌人的“菜篮子”,就有北有洪山庙,南有裴山庙的说法。

打开地图搜索洪山庙,你会发现全国总共有上千个洪山庙,而且几乎都在河南、湖北和湖南。

咱许昌境内,有多个洪山庙,而且也有街道、村庄以洪山庙命名的,其中鄢陵县的洪山庙还是明代遗存。

鄢陵县洪山庙大殿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