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灞陵桥颂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3-10 17: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者:赵献东  此文发表于2017年03月10日《光明日报》


灞陵桥,横卧许昌城西石梁河上。桥头竖“汉关帝挑袍处”①古碑,乃明代总兵左良玉手书;桥上立关公石像,长髯横刀,勒马挑袍;桥下清水涟涟,两岸杨柳依依。丙申三月,偕友人故地重游,见河水悠悠,叹世事沧桑,遂为《灞陵桥颂》。其辞曰: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②;夏商周秦,载记许昌。逮至汉末,皇权衰落;道义沉塞,生民苦多。北方曹公,迎帝都许③;屯田固本,炎汉复继。周公吐哺④,慧眼识珠;应羽三约⑤,欣然迎入。赠驹封侯⑥,嘉宴无数;求贤若渴,天下钦服。关公寄身,秉烛夜读;两院英风⑦,心念皇叔。不淫富贵,不屈威武;一朝闻讯,辞曹意笃。灞桥惜别,胸怀若谷;力排众议,慨然送出。一刀一骑,青龙赤兔⑧;护送皇嫂,关山飞渡。五关六将,岂能挡阻?兄弟同心,共享荣辱。赤胆忠心情不移,谱就桃园三义曲。

往事千年,逝水依旧。自古知人难,用人容人则更难。曹公能前收关公于下邳,后隆礼待之于许都,知其不可留而留以嘉其志,见其去而不追以成其义,真乃千古王霸之度,才识胆略,实过凡夫。

自古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侍。遥想当年,群雄逐鹿,孟德势大,皆知依曹可树功扬名。然关公附曹,不忘初心,可谓之忠;华容道释曹,可谓之义;斩颜良诛文丑,可谓之勇;闻主公之所在挂印封金,可谓之信;劈蜡观《春秋》,晨昏叩嫂安,可谓之礼。三国英豪,忠君、报国、爱民于一身者,不乏其人,然生为人臣能忠,死而为神则灵,惟关公也!

嗟夫,曹公大丈夫,关公真君子,二公皆英雄。其声名事业,皆昌于许。今烽烟消尽,英雄之心,独鉴日月。后有贤人,营造宫室,并祠曹关同庙⑨,任予后人凭吊!


注释:

①《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记载:“五年,曹公东征先主,先主败绩。曹公尽收其众,虏先主妻子,并擒关羽以归。”曹操敬重关羽之忠义,礼遇有加,但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当得知刘备下落后,离开曹操投奔刘备。《三国志·蜀书·关羽传》记载:“羽尽封其所赐,拜书告辞,而奔先主于袁军。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也’”。据传,曹操追送关羽至灞陵桥,并赠送锦袍一领,关羽恐其有诈,在马上以刀挑袍而去。

②周兴嗣《千字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③建安元年,曹操将汉献帝从洛阳接到许昌,并建都于此。

④曹操《短歌行》:“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⑤《三国演义》第二十五回:关羽在土山向曹操提出三个条件,曹操答应后方才归降。

⑥关羽帮助曹操打败袁绍的进攻,曹操表封关羽为汉寿亭侯,又赠送关羽赤兔马。

⑦民间传说,关羽和二位皇嫂被安排同住一宅,每晚仅送蜡烛一支,以乱其纲常之礼。关公将一宅分为两院,内宅让皇嫂居住,遣军士把守,自居于外宅,早晚定时请安,且挥剑劈蜡,分开使用,以不乱君臣之礼。

⑧指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和赤兔马。

⑨灞陵桥边关帝庙中大殿内一并供奉着关羽和曹操,这和其他关帝庙贬曹的传统有别,寄寓着许昌人对曹操和关羽特殊的认知与情感。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