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韶山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1-09 16: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者:赵献东  此文发表于2021年11月1日《解放军报》     

 

2021,辛丑牛年,我党百年华诞。朝斯夕斯,初心常念,涉川越岭,再访韶山。

壮美韶山,虎踞龙盘;青松香樟,相映其间。凭大地以仰观,依韶峰①而俯瞰;感湘中之丰饶,叹创业之维艰。

晨夙起,拨宿雾;过通衢,经细路。花香鸟语,茂林修竹;良田池塘,场圃古屋;万点波光,千重稻菽。伟人故居,就在那云烟深处。黄墙青瓦,额悬小平手书②;坐南朝北,依稀当年砖木。游人至此,肃然静穆;整步履而屏呼吸,正衣冠而蹑手足。其人虽远而音容宛如,时光已逝而笑貌仿佛,身临其境则更添敬慕。

惜别故居,移步广场;巍然屹立,主席铜像;身姿高大而伟岸,目光坚定而慈祥。鞠躬再三,久久凝望,遥想当年,心驰神往。石三伢子,不同凡响;池中击水,山间徜徉;遇虎不惊,外婆路上③;读经对句,私塾学堂④;追梦小道,滴水洞旁⑤;辗转回望,环顾俯仰。峥嵘岁月,发轫虞舜作乐之乡⑥;翩翩少年,胸怀浩瀚宇宙之广。自上屋场而东山学堂,由橘子洲头而北大红墙,从粼粼南湖而漫漫潇湘,寻救国之道路,探救民之良方。情投意合,千古毛杨⑦;夜校演讲,毛家祠堂;农民运动,震撼三湘;星星之火,燎原之光。嗟乎!物以阳生,地以人名,船以舵行,国以党领。

归途路上,思绪飞扬。忽念伟人行迹,亦曾印于许昌⑧。一九一八,魏都初踏,联诗吊古,意气风发;一九五三,细查民安,博古论今,促膝而谈;一九五八,再来视察,冒酷暑,烈日下,田野里,话桑麻。千里之外,咫尺之旁,伟人胸怀,包举八方,大地神州,泽被其光。

访伟人故里,感叹不已;赞华夏壮丽,仰念主席。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⑨。丰功彪史册,风流看今朝!


注释:

①韶峰,韶山地区最高峰。

②“毛泽东同志故居”匾牌是1983年6月邓小平同志题写的。

③童年时的毛泽东随其母亲文七妹去外婆家唐家坨的路上,曾多次遇见老虎。母子二人每次都很镇定、机智地避其所害。

④毛泽东少年时曾在韶山多家私塾读书。私塾先生曾多次与毛泽东“作对(对句)”,如先生出联“濯足”,毛泽东对“修身”;先生出“马齿苋”,毛泽东对“牛皮菜”。

⑤在韶山滴水洞附近,有一条崎岖山路被命名为“毛泽东小道”,既是毛泽东童年时随母亲去外婆家常走的一条小路,也是后来毛泽东走出韶山冲,到东山学堂读书,一步步追求革命理想的道路。

⑥相传舜南巡时路过韶山之地,面对青山绿水,绮丽风光,就命侍从在此奏九章韶乐。此后,人们把舜帝演奏过《韶乐》的这个地方叫取名韶山。“韶”是虞舜时的宫廷乐名。

⑦毛杨,指毛泽东和夫人杨开慧。毛家祠堂,指毛氏宗祠和毛震公祠。1925年毛泽东和杨开慧回到韶山开展农民运动时,在这里创办了农民夜校,宣传革命思想。

⑧毛泽东曾三次到过许昌。第一次是1918年8月,毛泽东首次进京,和李维汉、罗章龙等为赴法勤工俭学做准备,途经许昌专程到汉魏故都遗址访古,并和罗章龙联句作《过魏都》一诗:横槊赋诗意飞扬(罗章龙),自明本志好文章(毛泽东);萧条异代西田墓(毛泽东),铜雀荒沦落夕阳(罗章龙)。第二次是1953年2月16日,毛泽东再次来到许昌,与有关人员座谈,了解当地的地理概貌、历史沿革和土改、治淮、抗美援朝、互助合作以及农民的生产生活等有关情况。第三次是1958年8月7日,毛泽东冒着酷暑来到许昌市襄城和长葛农村,视察农业生产。毛主席头戴大草帽,身穿白衬衫,站在谷子地里那张照片就是当时在襄城农田拍摄的。

⑨毛泽东《菩萨蛮·黄鹤楼》:“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