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小村藏深山 古树引客来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10-22 08: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千年古树、百年窑洞、高崖飞瀑、五龙泉道观……所有元素碰撞在一起,造就了独一无二的黄沟村!它的美,不该被“雪藏”!10月21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该局今年策划推广的“美丽乡村我的家,大家一日游许昌”十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之“魅力黄沟”一日游正式开启。

“我们把自然村作为乡村休闲旅游的载体,主要想体现村庄的山水特色、民居特色及田园特色。黄沟村古朴的环境,特别适合市民节假日前来放松身心。”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黄沟村位于禹州市西南部。这里山势险峻、峡谷幽深,青龙河两岸松柏挂壁,白龙瀑涧水淙淙,自然景色优美。古村落、千年橿树、五龙泉道观、抗战指挥部旧址等构成黄沟村的几大看点。

黄沟村不仅自然环境独特,还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吃水不忘挖井人”这句话,在这里得到生动体现。1971年春,黄沟村党员群众历时3个月,凿井85米,终于凿出了甘甜清澈的泉水。为了凿这口井,一位村干部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如今,黄沟村文化广场不仅有以天然石洞作为办公地点的村部,还有这口被保护起来的深井。

沿着就势开凿的石阶,大家可以来到位于黄沟村西岭尖山腰处的千年橿树下。深秋时节,这棵橿树依旧繁茂,硕大的树冠遮天蔽日。这棵橿树的树龄已有1500年。据测量,这棵橿树树围达3.3米,树身、树枝上祈福的红绳随处可见。这一抹亮色,增添了古橿树灵动的生机。

黄沟村不仅孕育了千年橿树,还有笨槐、皂角树等33棵,形成面积150亩的千年古树群,分布在峡谷里。山腰上有千年古树,山脚下有百年窑洞。窑洞为石砌墙、砖圈门,上书“为人民服务”毛体大字,是黄沟村村部旧址,前身为抗战时期农会干部的秘密联络点。

抗日战争时期,皮定均将军曾率部驻扎于此,取得了多次战役的胜利。现在,黄沟村侯家大院已作为抗战指挥部旧址保护起来,成为缅怀先烈、瞻仰抗日英雄的红色教育基地。

白龙瀑位于银洞山西麓,呈环状,长约60米,远看像一把罗圈椅。同样与泉水有关的景点,还有五龙泉道观。五龙泉道观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于一体,位于黄沟村西南老爷岭阴坡,是历经数百年多次修建而成的建筑群,坐北朝南、气势恢宏。五龙泉道观因五龙泉得名。五龙泉泉水甘甜,历经500余年不衰。

这些古朴的自然景观,足以让你流连忘返!在这里,你还可以采摘猕猴桃。快来一起“乡约”黄沟村,开启一场放飞心情的乡村游吧。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