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美丽乡村我的家 大家一起游许昌】马上出发!十条许昌乡村旅游线路任你玩!(四)

【信息来源:资源开发科【作者:冯柯【信息时间:2021-06-07 10: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刺激旅游消费,更好满足群众近郊出游需求,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结合“美丽乡村我的家,大家一起游许昌”活动,策划推出了十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这十条乡村旅游线路,涵盖了许昌市主要的特色旅游村、红色记忆村、传统文化村、田园民宿村和非遗民俗村等乡村旅游点。既有研学采摘游、生态休闲游、田园民宿游,又有红色文化游、非遗民俗游、传统民居游、特色运动游等,内容丰富、类型多样,让广大市民走进美丽乡村、乐享田园生活,体验农事乐趣、追寻乡愁记忆,邂逅民俗风情,品鉴农家美味。

今天推出的线路是:襄城县紫云山+雷洞村田园民宿游

紫云山



紫云山风景区位于河南省襄城县西南部,属伏牛山系东麓,由九山十八峰,七湖一条河组成,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10平方公里,有平顶山市“前花园”和许昌市“后花园”之美誉,现为国家AA级景区,省级森林公园。紫云山以“奇、秀、幽、古”而著称,展江北第一槲林之风貌,示丰厚理学文化之瑰宝,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紫云山古称“具茨山”,因常有一团紫云笼罩而得名。紫云山上万亩槲林,素有“江北第一槲林”之称,槲树造型奇特,以曲为美,身如龙,叶如虎爪,有龙虎之气。每经深秋霜染,满山红装艳裹,分外妖娆。峰头的紫云,天上的彩霞与火红的槲叶相互映衬,蔚为壮观,摄人心魄。

古人曾赞曰“紫云红叶红胜火,赏秋不必到香山”;明代户部尚书李敏在此建紫云书院弘扬儒家文化,为当时中原理学中心,作为明清八大书院之一,吸引了各地学子纷纷讨教于此,据传,太子祐樘殿下(弘治帝)也曾在此就读。书院建成至今,文人学士慕名而至络绎不绝,春吟残雪,夏避炎暑,秋赏红叶,冬观雪景,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明清两代有近400人通过在书院的刻苦攻读,求取了功名,其中举人291名,进士53名。沧海桑田,时事变迁,但紫云学风代代相传,紫云书院至今仍是学子们争相拜访的地方;紫云山在历史上颇有浓墨重彩之厚重,大隗(广成子)曾在此修炼;黄帝曾慕名来此拜访大隗;庄子寻觅黄帝足迹于紫云山感叹“此仙人之居所”;老君曾来此隐居,著就了千古名篇《道德经》并留下了“紫气东来”、“青牛西逝”的故事;东汉时期刘秀搬兵经此歇息,留有饮马处、拴马槐等遗迹。每年农历九月九举办登高节,1月可品葛仙槐花,10月可赏紫云红叶。

雷洞村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该村位于紫云山阴,属浅山区,空气质量常年达到一类区一级标准。水资源充裕,有卧龙湖、仙翁湖等2个小型水库及众多地下涌泉,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近年来,雷洞村以自然生态、可持续发展为主导理念,对村落房屋进行修复改造,对于极富特色的古老民宅、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整体改造提升,红石房、红石墙、红石路、红石磙、红石磨盘、红石渡槽、红石炕烟房、红石猪圈、红石厕所……满目的青翠中掩映着红石世界。雷洞村立足本村特色,依靠发展乡村旅游,开设民宿,闯出了一片天,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雷洞村“吃农家饭,住农家房,干农家活,看农家景”。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