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五一”假期文化旅游市场运行综述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作者:【信息时间:2021-05-07 16: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五一”期间,天气晴好,温度适宜,市民外出旅游的热度明显上升。市文广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文旅厅关于做好假日文旅市场工作的各项要求,一方面动员各地出台刺激旅游消费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始终强调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再一方面加强安全防范的督导检查,确保我市假日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和恢复性增长。

据统计,“五一”期间,全市旅游接待总量达121.9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8056.45万元,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约0.9%,0.8%。总体来看,今年“五一”假期文旅市场经济指标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保持了持续提升的发展势头。

一、重点景区持续火爆

纳入我市重点监控的曹魏古城、首山风景区、神垕古镇、等景区五天游客接待总量分别达到13.99万人次、7.3万人次、4.05万人次。全市有6家旅游景区单日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万元以上,其中鄢陵县建业绿色基地景区5月2日单日旅游综合收入超过200万元。在一系列特色活动、优惠措施的引导带动下,外地游客明显增加,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呈现出理性消费、安全有序、文明满意的良好态势。

二、美丽乡村旅游快速升温

为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市文广旅局结合“美丽乡村我的家,大家一起游许昌”活动,策划推出了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涵盖了我市特色旅游村、红色记忆村、传统文化村、田园民宿村和非遗民俗村等乡村旅游点,既有研学采摘游、生态休闲游、田园民宿游,又有红色文化游、非遗民俗游,更好地满足了广大市民走进美丽乡村、乐享田园生活、体验农事乐趣,品鉴农家美味的文化旅游新需求。

禹州张家庄、建安区五福农业、鄢陵百果园和长葛中万生态园采摘游;禹州鸠山镇魏井、张家庄、天垌村传统民居游;襄城县首山公园和禹州苌庄金山岭休闲游;襄城雷洞村的民宿美食节等等,每天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前去感受不同的民俗风情和乡土文化,游客在大好春光中赏春花、摘春果、看春景、品地道农家美食,享受田园之乐。各县(市、区)以人文、山水旅游景区为主打,与赏花休闲自驾游相辉映,大力开展文明旅游、绿色旅游、诚信旅游公益宣传,倡导文明旅游新风,文化旅游相互搭台、相得益彰,深受游客青睐,有效展示许昌乡村旅游的魅力。

三、特色活动异彩纷呈

许昌市博物馆、许昌塔文化博物馆、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等充分发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分别开展了《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颂党恩 翰墨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党史学习进课堂“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春秋楼、灞陵桥、禹州大鸿寨景区、襄城首山风景区、禹州宣和陶瓷博物馆等,筹备举办了“传统器乐演奏会”、“ 非遗展演”、“ 百花风铃迎五一”、“百年贺礼?臻于至善”等专题展览活动,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神垕古镇举办的“非遗体验逛钧都 古镇嗨玩汉服月”,灞陵桥的戏曲演唱、民俗表演、“三国故里看三国”双排键古风表演和灞陵河上古船汉服秀等活动,丰富多彩。大鸿寨景区的高空玻璃漂流项目,呼啸生风,刺激过瘾;唐韵景区的各种萌宠竞相出镜,跟小朋友亲密互动,嗨翻全场。全市共举办的51个文化旅游活动,激活了市场,聚拢了人气,赢得了好评,收获了效益。

四、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全市文广旅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假日安全,节前专题部署了“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节前及假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29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56家次,旅游团队42家次,景区36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37家次,娱乐场所40家次,演出场所2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疫情防控等问题4处。同时,全系统认真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送等制度,保证了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繁荣稳定、安全有序。假期中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目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