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三月三”古庙会,我在百宁岗五岳庙等你

【信息来源:襄城县人民文化馆【作者:【信息时间:2021-04-09 16: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五岳庙位于襄城县丁营乡境内百宁岗上,是座规模宏大的全神庙。被誉为 “中州神仙隍京城”初建晋汉代,唐代渐成规模,全盛于宋、明,历代修葺,几经兴衰,终成“中州第一香火大庙”。

《襄城县志》载:“百宁岗原称百牛岗。距县城东南44里,前临汝水,后依蓦岭,左跨沂城,右望首山,南北绵亘十数里。岗上有五岳庙,殿宇巍峨,气势磅礴,松柏参天,花木蔽日,清静幽雅,令人神怡。”

一千七百多年前,东晋著名道人葛洪云游襄城修道时,发现百宁岗位置得天独厚,萌生建一座体现其道学体系的“全神庙”,意指按道教的“金、木、水、火、土”五行学说,把天下诸神共塑一庙,始建该庙。据传,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王母娘娘主持蟠桃大会的日子,因此该日又称“王母娘娘千秋节”、“王母娘娘生日节”等。人们年年庆贺王母娘娘生日,渐成习俗,遂盛名远播。

庙会期间,商贾云集,香火鼎盛,庙会期间接待各处游客、香客高达数万之众,影响范围远达周边省市。三月初三五岳庙会集:宗教信仰、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购物餐饮为一体的传统民间庙会。庙会传统“施粥”一环更是我国人民乐善好施的具体体现,至今仍然给人们一种温润内心的热量,从而感受来自人们内心的善意与暖意。

三月初三五岳庙会是传统民俗的集中映像,它以“一道化三教”、“三教合一”为立庙宗旨,涵盖了儒、释、道三教内容,三教互补,各得其所,大道并行不悖。也许正因为此,百宁岗五岳庙被誉为“中州神仙皇京城”各地的父老乡亲,快来百宁岗五岳庙景区吧。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