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非遗文化进万家,带您了解襄城铜乐器的制作过程

【信息来源:襄城县人民文化馆【作者:【信息时间:2021-03-05 15: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襄城县欧营铜乐器制作技艺

始于北宋,兴于明清,延续至今,仍炉始于北宋,兴于明清,延续至今,仍炉口众多,技艺兴盛。

《铸》摄影:陈艳志

技艺流程

其以红铜为主料,配以一定比例锡,有熔铜、注模、打坨、定型、淬火、修容、定音等工序。以多人默契配合打坨,以淬火提高柔韧性,还要边剪齐、面锤平、型锤圆、片旋净,最终达到纹理细腻、利于握持的效果。产品以各种型号锣铙钹镲为主,其锣圆润悠长,其镲清脆悦耳,广泛用于传统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及宗教仪式、节庆节日等场合。

《定音》摄影:朱峰钦

技艺特征

该技艺以铜锣定音技术性最强,通过敲击锣片,凭听力找出内部松紧不一致处,小锤敲打修整,反复听、反复打,特别是最后一锤,要用力恰当,才能定音准确,有“千锤打锣,一锤定音”之说,涉及金属学、声学等学科。

《熔》摄影:朱峰钦

价值意义

该项目是中原锻铜、乐器制作历史的当下呈现。铜器是民族乐器的魂魄,其铿锵有力的声响,被赋予吉祥喜庆的寓意,其一锤定音的技艺,被引申为成语,体现了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欧营铜器是民众抒发情感、营造气氛的重要乐器,也是乐器演奏、表演艺术、民俗文化的历史见证。

《锻》摄影:朱峰钦

《铜器乐》摄影:朱峰钦

《稚童锣音》摄影:朱峰钦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