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元旦小长假,许昌文旅精彩跨年

【信息来源:许昌旅游服务中心【作者:【信息时间:2021-01-04 11: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元旦期间,许昌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许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为游客出行营造平稳规范、安全有序的文化旅游消费环境,助力文化旅游恢复发展。

瑞雪兆丰年,新年新气象,元旦的许昌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广大市民踊跃外出游玩,带着家人孩子,滑冰玩雪、逛商场、品美食、赏美景,享受假日美好时光。

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恶化,境内新冠肺炎疫情时有零星散发的实际,认真研判形势,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A级旅游景区继续落实“预约、错峰、限流”总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实名入园、体温检测和查看健康码等各项工作。指导旅游住宿业要严格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落实公共用品用具“一客一换一消毒”要求。督促旅行社企业严格落实交通、住宿、餐饮、游览等方面疫情防控要求,做到行前安全管理、行程中安全管控、行后安全跟踪。监督演出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和游戏游艺场所等严格落实文旅部《防控措施指南》,做好消费群众和演职人员疫情防控管理,确保不留监管死角。


坚持底线思维全力抓好行业安全工作

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和广电系统上下联动、密切协同,认真落实带班、值班等制度,成立安全检查组,对全市文化旅游和广电系统进行督导检查,为假日旅游市场保驾护航。严格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强化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安全管理,严格活动报批程序,确保了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发展。督促旅行社企业对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加强导游安全教育,选择正规交通运输企业。强化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安全管理,实行“日报告”制度,每日统计并分析研判接待游客情况,制定和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积极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及时发布交通、天气、客流、疫情等情况信息,指导文旅系统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巡查检查,开展元旦期间普法宣传活动,及时解决和处理涉旅的各种问题和投诉,节日期间全市未发生恶性旅游投诉案件,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无重大舆情事件发生。

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文花旅游产品供给

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市场复苏,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通过举办活动、创新模式、搭建平台等,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一是主旋律唱响最强音。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安区戏曲中心排演了大型现代豫剧《杨水才》,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举办了梨园阁戏迷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正气歌。各县市区也相继开展了“庆元旦”文化志愿进乡村,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二是微度假引领新潮流。疫情常态下,越来越多游客选择近郊游、亲子游、康养游。大鸿寨景区、乐家生活美学农场、瑞贝卡欢乐园等开展冰雪嘉年华活动,鄢陵推出“新年花都泡温泉,健康快乐一整年”活动,有效拉动了文化旅游消费。三是体验游成为香饽饽。博物馆、科技馆、民俗馆和非遗馆等成为假日旅游热点,研学体验的好去处。市博物馆开展照见千年“美的历程”和迎新春诗词楹联书画展活动,襄城县文广旅局开展“非遗迎新年”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体验。


倡导勤俭节约营造文明旅游新风尚

积极开展白色污染治理行动和无废景区、无废酒店建设,开展“节约粮食、文明消费、文明旅游”倡议活动,引导游客树立勤俭节约、绿色生活意识。督促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民宿等积极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导游客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遵守安全警示和文明公约,做好自身健康防护,讲究卫生、理性消费,切实让广大游客既游的放心,又游的舒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