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初雪过后,神垕的这棵千年银杏树依旧金黄一片

【信息来源:神后古镇景区【作者:【信息时间:2020-11-24 16: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昨日,初雪已降临许昌大地,可神垕古镇的这颗千年银杏树,在雪后依旧金黄一片,吸引着许多摄影爱好者和游人前来观光。当地人俗称白果树,位于神垕东侧约1.5公里的灵泉寺内,有着“当今世界罕见的古树活化石”之称。

金黄的银杏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只只蝴蝶飞舞,那情景令人惊艳。洋洋洒洒地落满一地,又像是给大地铺上了一床金色的地毯,远远望去,煞是好看。

经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森林资源处和河南省地矿厅地质调查队考查测量,树高27.70米,其直径1.65米,已有1600多年历史,在同树种中,可称为“中华第一树”和世界第二树,枝繁叶茂,高耸入云,覆盖面积数亩之大,遮天蔽日,是盛夏乘凉避暑的好地方。

据传,东汉时期建寺时,白果树由第一代僧人种植,历经千年风雨,这棵古树依然长势迅猛。白果树是国家公布的一级保护树种,也是当今世界上稀有的高龄树种之一,具有重要的科学、文化、经济价值,现为许昌市重要文物保护单位。

白果树是神垕灵泉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灵泉寺的标志。寺、泉、树三者相映相衬,周围群山环抱,树木茂密,许多善男信女来此,烧香拜佛,同时更是增加了这棵树的神秘感。

古树生灵泉,涓涓不断流,据当地老人说,古树有灵性,树根扎进了寺中的一汪清泉。尝一口,泉水清冽爽口。无论神垕多旱,泉水一刻未曾断流过。泉水清冽甘甜,即便是现在,依然会有神垕的老人专门去山上接水来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