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迎来第四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0-19 09: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16日、17日,受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委托,河南省文旅厅巡视员康洁带领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财政厅以及相关专家组成的考核验收组来到许昌,对许昌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

验收组听取了许昌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情况汇报,査阅了创建工作档案资料,并前往市群艺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建安区人民文化馆、图书馆,部分乡(镇、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进行了实地察看。

2018年,许昌市获得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资格。两年以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对许昌市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厅领导多次来许昌调研督导,许昌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央、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许昌市公共文化通过两年创建,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大了投入,设施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情况良好,品牌文化建设取得明显进步;公共文化产品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日益提升。

与此同时,许昌市也探索了一些亮点。比如,在乡镇积极推动区域内的乡村、学校、企事业单位和民营文化团体等组建新时代文化联盟,实现区域内场地、人才、文艺队伍、文化服务、民俗、非遗等各类资源的共建共享,给乡村文化工作注入活力;以许昌市图书馆为龙头,以魏都区、建安区图书馆为两翼,以散布城区的32座城市书房为主体,以社区书屋、家庭图书馆、书店、酒店医院及企事业单位设立的阅读吧为端点,打造了一个充满生机的、立体化的阅读体系;以及乡镇艺术分馆的建设等,都很好地结合了许昌当地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发挥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作用,让城乡面貌、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较大提升。

据了解,示范区的验收工作一共有5个环节,分别是制度设计研究课题评审、实地检查、过程管理考核、满意度测评和集中评审。10月底前,省文旅厅、财政厅将把实地检查情况报告提交国家创建办。11月下旬,国家将根据各地实地检查情况召开视频会议,集中评审。

验收组长康洁要求验收工作要严格各项考核程序和纪律,通过实地检查,既要理清许昌市创建的成绩和亮点,也不能回避和粉饰问题,客观认真,实事求是,切实把检查工作作为推动工作的契机,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同时,也要求许昌市能在此次验收工作和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保持对公共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要做好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后续管理。把公共文化建设作为增强文化自信、统筹发展布局、提升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获得感的重要内容,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