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越调参加中国滨州˙博兴非遗(稀有)剧种小戏展演活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8-12 10: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8月9日,由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段建伟带队参加了中国滨州˙博兴非遗(稀有)剧种小戏展演活动。

 

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副调研员段建伟做展演前动员讲话

该活动由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山东省戏剧家协会、滨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活动以“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戏曲艺术”为主题,以传承和弘扬民族艺术、抢救濒危剧种为宗旨,通过挖掘和传承传统小戏,坚持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对稀有剧种进行宣传和保护,反映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本次展演活动从100多个剧目50多个剧种中选出了吕剧、汉剧、瓯剧等38个小戏团体和34个戏剧剧种参加展演活动,许昌越调《招风树》一折应邀参加了本次展演活动。

 

《招风树》系越调经典传统剧目,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越调皇后毛爱莲大师的代表作,2014年由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进行复排,其中小玉姐由毛派再传弟子、优秀青年演员赛艳艳饰演,王延岭由优秀青年演员朱朋博饰演、嫂子由毛派再传弟子、优秀青年演员吕淑娟饰演。该剧诙谐幽默,演员高超技艺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演出结束后,田汉研究会会长周光进行了点评,他说越调很好听,其很喜欢河南许昌的一带的越调,听起来非常的入耳,而且不是粗广高亢的那种,是能让你坐得住慢慢欣赏的音乐曲调。像这种剧种很轻松,同样是惩恶扬善,同样是鞭挞奸佞,同样是歌颂清官,但是很轻松,让你感觉在嬉笑辱骂当中就坐那看就行,就像讲故事一样。有的剧种是一定要让观众拉进去,让观众的情绪和演员是一致的,我觉得越调很独特,更接近戏曲的原始样貌,很好,很舒服,让观众看了不会觉得很压抑,但是里边所有的忠孝仁义等观众也都能全部接受。你们今天的演出很成功,这也是一个经过千锤百炼的老剧目,可以看出从老前辈那传过来的和演员学到的传统的戏曲艺术都很到位,台下所有的老师也都是一直在叫好。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段建伟全程参与展演的指导活动,在展演活动前不断给演职人员加油鼓劲,在活动后对活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能够参加这样的展演活动机会难得,我们要总结经验,吸收其他剧种的优点和先进的经验做法,取得补短,做好越调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争取以后多参加国家级的展演和赛事活动,不断提升许昌戏曲的知名度,擦亮许昌的戏曲文化名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