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这个6月,许昌“颜值”又飙升了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6-12 09: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我市谋划中心城区生态园林城市提升项目共七大类80个,截至目前,已完工73个。这些绿化项目不仅提升了城市的“颜值”,而且把人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美丽、更宜居了。

绿化项目陆续完工

 

炎热的6月,行走在市区街头,一些近期完工的绿化项目展现出美丽的“容颜”,让人眼前一亮。

天宝路与万丰路交叉口东南角绿地项目、天宝路与百花北路交叉口东南角绿地项目新增了紫薇、海桐造型树,用金叶女贞、南天竹等组成了绿篱,红叶石楠等适合观叶的植物打造出层次分明、颜色多样的园林绿化景观。在市区一些道路打造节点景观,增植樱树、海棠、枫香等开花、彩叶树及黑松、小叶女贞等造型树,种植芍药、福禄考等花草,配置花架、景观灯、公厕等设施,建成开放式绿地,形成更多便民游憩空间。

“公交站点立体绿化是立体绿化的一种形式。”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副主任李运忠说。我市的一些桥体、公厕、屋顶都进行过立体绿化。位于市区万丰路北段的一处公厕,三面墙上栽有碧玉、鸭脚木、红钻、绿钻、绿精灵、金童子等植物,屋顶种有月季、常春藤、扶芳藤。近万株生机勃勃的植物,把这座占地60平方米的公厕装扮得绿意盎然。

今年,中心城区生态园林城市提升项目共分为道路生态景观提升、景观节点提升、立体绿化建设、绿满大地建设、公园游园建设提升、行道树整形修剪、规划设计等七大类80个项目,绿化面积1730.22亩,立体绿化长度12公里,总概算投资1.3478亿元。截至目前,已完工73项,正在收尾1项,正在施工2项,取消4项。“取消的4项位于阳光大道和府西路,每条路段各两项,均是因为道路整体提升而取消了原计划的绿化项目。”市园林绿化管理处高级工程师郭忠磊说。

“花花世界”美不胜收

夏日是激情四射的,犹如那些在阳光下怒放的夏花。

 

6月4日,记者顶着烈日走访了市区的一些街道和公园、游园,发现当前这个时节,多种花卉争奇斗艳,行走在城市街头,就像徜徉在花的海洋里,目之所及,尽是姹紫嫣红。金光菊、金鸡菊、萱草开出明艳的黄色花朵,夺人眼球;石榴、月季、夹竹桃,枝头“顶”着朵朵红花,彰显着生机和活力;粉红色的松果菊,紫色的美女樱,五彩缤纷的格桑花……热情奔放的夏花,给夏日涂上了丰富的颜色。

 

许昌生态环境优良,夏日不仅可以赏花,还能观果。清潩河游园里,高大的木瓜海棠枝头挂着翠绿的果实;建安大道、八一路上,枇杷树果实累累;春秋广场上的桃树也结果了……生活在有花有果的城市里,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亲近自然,享受绿色,呼吸清新的空气。

清潩河、饮马河、灞陵河、鹿鸣湖、芙蓉湖、北海等河湖水系碧波荡漾,蜿蜒曲折的木质栈道,给市民散步、亲水提供了便利。荷花、睡莲、鸢尾、美人蕉、梭鱼草等水生植物姿态各异,把一泓碧水装扮得无比秀美,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郭忠磊在我市园林部门工作已有20个年头。据他回忆,以前,许昌的行道树以榆树、柳树、杨树等乡土树种为主,品种比较单一。2001年,创“三城”让城市绿化步入正轨。“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城市绿化逐步走上快车道。

 

“近年来,我市逐步引进合欢、黄山栾、白蜡等数十个品种的绿化植物,城市道路绿化由过去简单的‘一条路、两行树’变为目前的乔木与灌木相间、行道树与绿篱搭配、行道树与草地相映、观赏植物点缀的多元化格局。”郭忠磊说。2013年之后,随着三大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和“绿满许昌”行动计划的实施,市区绿化树种进一步得到丰富。据统计,截至目前,许昌市区有绿化树种近200种,其中从外地引进的树种多达50种,实现了夏有绿树浓荫,秋有色彩斑斓,景观效果“更上一层楼”。

草木丰茂、繁花似锦、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一幅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共同组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许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