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主题活动盛大启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6-03 10: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序列-02a.gif

 

image.png

 

为迎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进一步提高全市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6月2日,许昌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启动。

image.png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6月2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市文广旅局局长孟照阳主持开幕式。许昌市副市长赵淑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书记袁海涛、院长谭水木,非遗处调研员周学海、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裴景岭,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绍英,市文广旅局副调研员段建伟参加了开幕式。

image.png

 

image.png

 

许昌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主题活动为“名师出高徒”—许昌市第五届钧瓷烧制技艺项目传承人授徒技艺大赛暨许昌市第三届传统工艺展演展示。时间为6月1日-4日。活动共分6部分,分别为手拉坯技艺大赛、《钧瓷烧制技艺》优秀作品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调展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弓子锣舞表演、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展演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法规宣传进校园等。同时还开展了互动游戏“未成年人参观非遗展-寻找非遗传承人”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手拉坯技艺大赛吸引了来自神垕镇各个窑口的30余名钧瓷烧制技艺项目传承人同台竞技,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规定要求完成两件手拉坯作品。评委由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苗长强、任星航等担任;钧瓷烧制技艺优秀作品展共展出100余件优秀作品,大部分来自《钧瓷烧制技艺》项目传承人的优秀作品,代表了神垕古镇新一代钧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的技艺水平;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展演展示活动,共有40个传统工艺类项目进行展演展示,参与传统工艺展演展示的传承人和工作人员达200余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50多块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悬挂20余条宣传条幅、发放1000份宣传册、5000份宣传页等形式,有效宣传了“一法一条例”和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项目;许昌越调展演选取了越调传统优秀剧目《招风树》、《盘门》等,得到了观众的喜爱;为了烘托活动氛围,提高活动观赏性及大家参与的积极性,还组织了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弓子锣舞、音乐、体育等6个表演类项目进行现场表演。许昌市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到展演展示活动现场进行参观,听传承人讲非遗传说故事,与传承人进行互动,开展寻找传承人游戏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名师出高徒”—钧瓷烧制技艺项目传承人授徒技艺大赛暨优秀作品展活动已举办5届,是我市着力打造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品牌活动,受到了省厅和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引起了省、市、县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