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乡村旅游----中原西瓜第一村,就在许昌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5-17 08: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许昌,有个西瓜村,全村大棚西瓜种植面积达800余亩,每亩可收获西瓜600余个近5000公斤。是名副其实的“中原西瓜第一村”。这个村就是尚庄村,该村85%以上的村民、85%的耕地种植大棚西瓜,年人均纯收入从2001年的不到800元增至2018年的近2万元。

  

5月12日上午9时,襄城县湛北乡尚庄村村委会大院内,湛北乡第九届西瓜采摘旅游文化节开幕。在最为引人注目的“瓜王”评选中,村民朱红亮一个重达21.4斤的西瓜被评为“瓜王”。

成为瓜王很不容易,“我种了15年大棚西瓜,这是第一次拿到‘瓜王’,真不容易。”朱红亮笑着说。成为“瓜王”确实不容易,它要从几十万个西瓜中挑出来、比出来。

种植西瓜后,家里盖了两层小楼。常素英是尚庄村首批种植大棚西瓜的村民之一,据她介绍,2001年之前,尚庄村穷得很,家家户户都是红石墙瓦房,一下雨,路上全是泥。“俺家盖大棚那年,用拖拉机拉材料,车轱辘陷到泥里一半,找了好几个人才推出来。如今,家里两层小楼盖起来了,小汽车也买了,出门全是水泥路,日子过得跟天上的神仙一样!”

看到首批种植户通过种植大棚西瓜增加了收入,越来越多村民参与进来。仅3年时间,全村大棚西瓜种植面积已拓展至800余亩,不仅形成了规模,也打出了名气。

“为啥我们村的西瓜卖得好?那是因为我们根据市场需求、顾客口味的变化,不断优化西瓜品种。从2001年到现在,品种换了三四次。”尚庄村党支部书记周自克指着现代化玻璃温室大棚里的吊瓜说,“你看,我们正在发展‘牛奶爆瓜’种植。别看个头儿小,它糖分更高,口感更好,当‘礼品瓜’再好不过。”

常素英家今年种植的13亩大棚西瓜中,“牛奶爆瓜”就有4亩多。“虽然产量低,但价格高,一斤3块多,算下来比种传统大西瓜的收入还要高一些。”常素英说,“这两年,不少人开着小汽车到棚里摘瓜,小吊瓜比大西瓜卖得更好。”

未来要发展生态观光采摘游。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尚庄村创办了绿之洲合作社,还注册了“湛清”西瓜品牌,申请了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形成了“公司+市场+农户”立体化产业发展模式。“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尚庄村列入美丽乡村群的机遇,依托首山等良好的生态环境,改造提升现有大棚,种植牡丹、海棠、雪桃等花木果蔬,大力发展农旅一体化,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周自克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