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三国文化大讲堂与你共同“品三国 论英雄”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4-12 09: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从史前的灵井“许昌人”到许由牧耕,从大禹治水到夏启建都,从曹操迎献帝都许,到曹丕代汉立魏,到南北朝对峙时代的军事重镇,再到明清许州……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在这里留下了许多闪光的印迹,其中风云激荡的三国时期是许昌最辉煌的一段历史。

blob.png

 

许昌是建安文学的发源地,以三曹父子和建安七子为代表的建安文学家们,用笔直抒胸襟,抒发渴望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掀起了我国诗歌史上文人创作的第一个高潮。建安文学饱含对苍生的悲悯,对历史沧桑的咏叹,对后世影响深远,其富含的文学精神价值也被历代文学家不断诠释和发扬。

blob.png

 

三国时代是一个群雄并起、英雄辈出的大时代,魏、蜀、吴三国之中,当然以曹魏的实力最为强大,也最为重要,直观地说,我们现在看中华书局点校本《三国志》,魏书有三册,吴书和蜀书仅有一册,而许昌作为建安时代的帝都和曹操军事力量的大本营,其政治地位和战略地位,是不言而喻的。

丞相府3.png

 

建安二十五年曹操病逝,曹丕代汉建魏,迁都洛阳,但根据文献记载,当时的宫室武库犹在许昌,在位不满七年的魏文帝曹丕,也先后四次行幸许昌这座“旧汉之都”,足见曹氏父子心目中,这座城市的地位如何。熟悉古典文学的朋友们也会知道,建安文学、建安七子,也都与许昌这座城市密不可分,无论文治武功,许昌都是研究、讨论三国历史无法跳过的一个坐标。著名历史学家郭沫若就曾经说过“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

blob.png

 

本场文化大讲堂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国内著名的三国文化研究专家薄克礼教授、蔡丹君博士、林峰教授和谷卿博士,围绕“建安文学的历史地位”主题进行研讨、讲座,共同品三国、论英雄。

blob.png

 

蔡老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当年跟随魏晋南北朝文学权威傅刚教授学习,对这一历史时段的文学发展和状况非常熟悉,很有心得。她为我们描述了建安时期的景象,也让我们对许昌这个城市里一个显耀的家族有了更多的了解。中国古代社会中的政治资源和文化资源,高度相关,往往都集中于统治阶层和世家贵族,因此,很多文学家族的出现并非偶然,但即使如此,像三曹这样能够同时登上一个时代文学顶峰的父子三人,在文学史上仍然是十分罕见的。三曹之中,又以曹操的成就最让人瞩目,今天我们雅集和对话活动的主题“横槊赋诗”,也是在向这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致敬,“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成为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经典诗句。

blob.png

薄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曹操乐府诗、阮瑀琴歌的特点,也提到了著名学者、诗人蔡邕和他的女儿蔡文姬。我们在之前提到历史学家郭沫若,六十年前,郭沫若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了五幕历史剧《蔡文姬》,成功塑造了一个经典形象,传达了对祖国的深厚情感,同时也重新对曹操给予全新的解释,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就是:“替曹操翻案……歌颂曹操的爱惜人才。”《蔡文姬》从此也成为北京人艺常演常新的名剧。正是由于曹操注重延揽蔡文姬等人才,才在许昌为文学史制造和贡献出“建安文学”和“建安风骨”。

blob.png

林老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建安文学的特质、地位和影响,或者说叫做当代意义。今天我们谈及文学的价值和意义,常常会引用曹丕《典论·论文》里的一句话,叫做“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曹丕对文学这个评语,呼应了先秦时代就已确立的“三不朽”价值观,所谓“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在那个非凡的时代,文学绝不仅仅是一种花前月下的消遣,而有着非常实际的社会担当,走进许昌、走近三国时代,真正有助于我们发现文学和社会的关系,以及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核心价值的关联,这也是我们今天论坛期待和可能达到的目的。

blob.png

通过专家们的精彩演讲和深入研讨,使我们更加直观了解曹操和他所率领的建安豪杰们在许昌“上马横槊[shuò],下马谈论”,更加切身感受疾风怒涛般在中原奔驰征战、令人瞩目的历史时代场景。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领略三国文化博大精深与精彩魅力的同时,持续宣传好三国文化,传承保护好三国文化,以智慧、创新、包容、开放的精神,建功新时代,持续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更快发展!

摄影:高晓飞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