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4月10日至16日,我市将以三国文化旅游周为平台和媒介,喜迎八方宾朋——第十三届三国文化旅游周亮点多多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13 08: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在这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季节里,许昌第十三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即将举行的喜讯于昨日传来:4月10日至16日,我市将喜迎八方宾朋,以三国文化旅游周为平台和媒介,彰显曹魏故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示魅力莲城飞速发展的今日辉煌……

自2007年开始,我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2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活动。作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知名的节会品牌,三国文化旅游周已经成为许昌向世界递出的一张文化名片,在促进文化繁荣、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撑。站在新的起点,第十三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创新、外向度进一步增强,可谓精彩连连、亮点多多。

创新文化旅游活动

许昌文化积淀深厚,人文荟萃。如何着力打造许昌“曹魏故都、智慧之旅”品牌,全面展示许昌良好的城市形象,除了发行《曹魏古城(二)》邮票和《曹魏故都》专题邮册外,文化旅游牌的出新尤为关键。

市文广旅局局长孟照阳告诉记者,今年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该局将精心组织开展五大项文化旅游活动,内容上涵盖了古琴弦歌、戏曲、广场舞、相声、书画、创意设计、产业招商、旅游推介等;地点和形式上,有博物馆、塔文化博物馆等公益文化场馆内的各类展览展示,有许都大剧院的古琴弦歌、戏剧、相声剧场演出,有春秋楼、灞陵桥景区内情景剧演出、非遗展,也有许都广场、春秋广场、北海广场上的广场舞展演等群众广泛参与的广场文化活动。届时,广大市民朋友可以尽享这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盛宴。

三国文化旅游周已经举办了12届,如何通过创新来进一步打造和提升三国文化旅游品牌?孟照阳表示,今年三国文化旅游周将推出三项新活动:一是举办首届全国(古琴)弦歌大会。作为世界级非遗项目,中国弦歌历史悠久、源深流长、影响巨大。许昌是弦歌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传承创新许昌弦歌文化,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新认识弦歌艺术的魅力、挖掘弦歌文化在许昌历史中的作用,有着巨大影响。今年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我市将策划举办首届中国古琴弦歌大会、古琴弦歌与建安文学研讨会。弦歌比赛,努力把许昌弦歌艺术打造成许昌闪亮的文化名片,使其与其他优秀文化遗产交相辉映,成为见证许昌历史文化厚重的标志。二是举办“画说许昌”画家写生活动。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我市将邀请北京著名画家10余名,围绕曹魏古城等景点进行采风写生,举办《画说许昌》作品展,通过画家手中的笔,描绘许昌的风采和魅力,以艺术的形式把许昌宣传出去。三是将许昌厚重的三国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通过在南阳、亳州、郑州三城开展现场推介活动,大力宣传展示许昌三国文化魅力,扩大三国文化的知名度、影响力。

打造合作兴业谋发展的平台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作为我市自办传统招商活动,三国文化旅游周目前已经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知名的节会品牌,是企业家们关注许昌、走进许昌、寻求合作、投资兴业、共谋发展的首要平台。

据市商务局副局长周虹介绍,今年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我市精心筹备,广邀境内外知名企业家莅临许昌,让各位企业家在感受三国文化,领略三国魅力的同时,通过实地考察和洽谈对接,全方位感受我市营商环境,为我市发展争取更多的外来投资。

周虹告诉记者,我市在本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将组织系列招商活动,内容主要有商务考察、项目对接、市情说明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等。在项目筹备方面,围绕我市主导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等方面,谋划了120个对接项目,正在利用各种渠道进行推介、洽谈和对接。目前已经对接成熟项目有10余个。在客商邀请方面,前期通过驻地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重点邀请国内外500强、央企、行业龙头等企业高管来许考察洽谈。目前已邀请到80多位知名企业家参会。

据悉,本届三国文化旅游周还将作为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专业专场活动。河南投洽会是我省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投资贸易促进活动,是河南省扩大开放、加强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我市将凭借区位优势、经济基础、旅游资源等,在三国文化旅游周招商活动中,充分承接河南投洽会的国际影响力、保持对外开放、利用综合资源,进一步扩大三国文化旅游周对我市招商引资的推动作用。

打好县市优质资源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发展,深入推进“美丽许昌、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曹魏故都—智慧之旅”旅游名片越擦越亮,“神垕古镇—体验之旅”“宜居花城—休闲之旅”的知名度、美誉度亦在不断提升。今年的三国文化旅游周,禹州市和鄢陵县也是铆足了劲儿、做足了文章。

鄢陵县副县长靳喜民告诉记者,作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该县将结合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围绕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从4月1日开始到5月下旬,组织五场文化旅游活动:4月1日至5月10日,以中原文化、三国文化、花文化、茶文化为底蕴开展“鄢陵温泉赏花养生游”;同期,以花为媒,旅游牵线,文化搭台,展示鄢陵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的“中国鄢陵第三届郁金香文化节”将在五彩大地景区举办;4月24日至5月22日,中原花木博览园将举办“芍药、牡丹文化节”系列旅游文化活动;“河南建业猎户座星空露营体验游”和“第三届春桃采摘游”等活动也将让游客在鄢陵充分体验“花都之春”盛宴。

禹州钧瓷,以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变幻而著称于世。据禹州市副市长贾楠介绍,今年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该市将依托特有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资源,积极谋划了美丽乡村游、古镇钧瓷文化体验和研学旅行三大板块活动:主要包括禹州市鸿硕农业第五届梨花节、大鸿寨“慢旅游”登山节暨第三届“养生花草宴”、鸠山镇花果采摘、建业新天地项目开街、孔家钧瓷工业文化园开园、特色研学旅行等内容,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名片,进一步提升禹州文化旅游核心吸引力,并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三国文化旅游周营造浓厚氛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