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泥与火的艺术----一位哲匠的继承与创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3-11 09: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有人说,文化创意大赛距离我们很遥远,其实文化创意并没有想象中的“高深莫测”,它就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一些想法与实践。它可能是一件钧瓷,一件手工艺品,一个装修设计方案,一场婚礼策划案,一幅画,一张照片,甚至是一道富有创新的美食……创·意·发·现,魅力中原。

王现峰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中国钧瓷工艺大师

本期作品:滴水之恩、谛听佛音、回报、青龙、听禅、滴水之恩

该件作品以中国古训“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为创作理念,灵动地将这一人生哲理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涌泉的两边又好似在躬身施礼的佛,凝视之可见,情在、意在、心在、佛在,让我们怀着敬畏之心,去感恩给予我们灵光的每一个人。

谛听佛音

该作品以变形的葫芦为主体,彰显着大地的雄浑和苍茫,上部用藏传佛教转经轮加以点缀,更显得飘逸和灵动,仿佛勾勒出一副宁静致远,地广天阔的精美画卷。佛声在空域中回荡,传播的不仅仅是声音,更涤荡着每一个敬佛之心。让人心生顿悟,富有平安和吉祥!

回报

该件作品以大地岩石为母体,用豹子的凌空一跃,展现其身姿的矫健和俊美,富有艺术的感染力;金色的釉彩,不仅完美展现了其本身的色彩,还寓意着美好的锦绣前程,而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其高超的烧制技艺,1300℃的高温,幻化的不仅仅是迷人的釉彩,更练就的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的永恒。

祥鹤起舞

该件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传统景象奇观-海市蜃楼,作品通过简洁的线条,将两只引吭高歌对舞于丹崖山的祥鹤生动再现,挥动的翅膀写实之余,又好似黄海和渤海中起起伏伏的波涛,凝视之,那悠远绵长的意蕴是福寿双全的美好祝愿!

青龙

该件作品造型优美,充分展现了龙的优雅与灵动,幻化的釉彩,把龙身装扮得美轮美奂,白和青釉的完美搭配,给人营造出,青云之上龙腾千里的豪迈……

听禅

传说晋朝和尚道生法师对着石头讲经,比喻精通者亲自来讲解,必能透彻说理而使人感化。该件作品以外圆内空的整体设计理念,以钟乳石的艺术表现形式,配以写意的山石,弹跳的水滴激起的水花为自然场景,勾勒出一幅宁静幽远,闲情雅致的人间美景;同时,丰富玉润的釉色,仿佛又把人引入了“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诗意之中,听禅悟道,感悟人生……

许昌市“魅力中原”第三届文创大赛报名已经启动,各位有想法的小伙伴赶紧行动起来吧!


哪些人可以参加呢?无论你是设计学院的学生、老师,还是有丰富设计经验的设计师,只要你有设计想法,设计热情,“魅力中原”文创大赛都双手欢迎。另外本次大赛还会邀请钧瓷大师、高校老师担任导师,你就是未来的文创之星

大赛亮点

许昌市由政府主办的官方文化创意大赛,规模大,影响力强;

许昌市具有代表性的文创行业均有代表参赛,参与度高,知名度响;

参赛作品可参与集中作品展示展览,宣传覆盖面广;

最最最重要的是,如果您的创意作品够新、够潮、够实用,报名参与比赛,您的作品就可能入选许昌文化精品及文创名人年鉴》,您的项目还可能得到一大笔专业的资金扶持噢,得到快速孵化从而走向市场!

除此之外,今年还增加了几个新的亮点:

许昌市“魅力中原”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亮点一

为进一步增强赛事影响力,扩大作品征集范围,今年的主办单位增加了市城乡规划局、市工艺美术协会、市发制品协会,增强赛事的组织发动能力。

许昌市“魅力中原”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亮点二

大赛结合许昌本地的实际情况,增加了针对许昌非遗项目、许昌十景、许昌“荷”文化、规划及建筑设计、发制品设计为主题的产品创意设计为命题征集方向,旨在发现一批市场转化率高,能较好的体现许昌文化底蕴,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的创意作品。

许昌市“魅力中原”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亮点三

新一届比赛设置了导师团队,导师团由相关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授、知名学者以及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中推荐产生。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导师团队根据参赛类别及要求,对参赛作品进行创作指导。目的在于通过专业人士指导参赛者创作出能体现许昌文化底蕴,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作品。

有人说,文化创意大赛距离我们很遥远,可是春和觉得,其实创意并没有想象中的“高深莫测”,它就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一些想法与实践。它可能是一件钧瓷,一份装修设计,一场婚礼策划,一幅画一张照片,甚至是一道富有创新的美食……创·造·生活,创意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其实,创意无处不在,想不想让您的原创设计产品或者文化创意想法付诸实践,想不想让它们走向市场,用创意回馈更多的朋友,为他们增添生活情趣,那就赶紧报名参加许昌市“魅力中原”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吧!

我要报名许昌市“魅力中原”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

长按二维码报名参赛

报名电话:0374-2969692,2969691

报名邮箱:xcwcds2018@163.com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