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襄城县荣获“千年古县”,许昌又添一金字招牌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2-25 09: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1日, 经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千年古县”专家会议鉴定,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发文确认襄城县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目前我市已有长葛、襄城两个“千年古县”。

 

据了解,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印发(中地文〔2019〕鉴字7号)文件,发布关于襄城县为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的通知,经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千年古县”专家认定评审会议鉴定,确认襄城县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


 

襄城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早在新石器时代,已有先民在此地狩猎农耕。春秋时名“氾”,称“氾邑”。公元前540年,楚灵王在“氾”西北隅筑新城,因周襄王曾居此,故名“襄城”。秦统一六国后,推行郡县制,襄城设县。之后,除王莽新朝时期短暂将“襄城”改为“相城”外,“襄城”历代名称不变,沿用至今。襄城县境内文物古迹众多,有明朝时全国八大书院之一的紫云书院,始建于唐武德年间的“中州第一禅林”乾明寺,道教圣地柏宁岗五岳庙,春秋时期留下的古城墙、瓮城,以及文庙、奎壁等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古迹、文物保护点100余处。襄城文庙、古城墙、乾明寺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号称“中州第一禅林”的乾明寺

近年来,襄城县高度重视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把研究、保护和开发“千年古县”地名文化遗产作为传承历史文脉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千年古县、人文之都、灵山秀水、诗意襄城”的地域文化品牌,

全面提升襄城的对外知名度和竞争软实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