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全力推进厕所革命,让城市更文明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1-21 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许昌市从人民群众最急迫的现实需求出发,从最突出的薄弱环节入手,以钉钉子精神,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努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2018年,许昌市厕所革命工作被纳入了省重点民生实事,承担了90座城市公厕、154座乡镇公厕、44座旅游公厕建设任务。城管局按照职责分工,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分解任务、建立台帐、严格建设标准、强化督导考核等措施,积极督导各县、市、区完成各自承担的厕所革命工作任务,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如厕体验,并通过省定民生实事考核认定组现场复核。

 

建安大道中段三国凤情公厕

2018年许昌市“厕所革命”,成绩斐然、亮点纷呈。一是多方沟通,克服选址难题。公厕是群众生活离不开的公共建设,但公厕的建设选址一直陷入了“生活中谁都离不开,建设时谁都不想建在自己旁边”的窘境。市城管部门多方协调各区市政府及管委会把部分新建公厕建设在绿化带,并建设了部分环保公厕,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了选址难题。二是厕内设施进一步完善,公厕档次不断提升。为进一步提升公厕文化品位,市中心城区在公厕新建及改建过程中,以彰显许昌三国文化为宗旨,融入汉魏建筑风格,在公厕门口两侧张挂楹联,厕内安装门帘、三国人物故事挂画,主要部位加装亮化和宣传屏等设施,达到了一厕一景的效果;厕内安装坐便器及扶手,同时增设背景音乐、置物台、挂衣钩、手纸盒、烘手机、喷香机等,使市民群众入厕时感到更加温馨舒适。

 

此外,为提升全市公厕建设整体水平,许昌市在游园、广场、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建立了一批一类公厕。如许都路东段建设了一座一类公厕,该公厕整体设计新颖、简洁,外观造型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内部配套设施完善,厕内配置了烘手机、洗手液、饮水机、电视机、中央空调等设施,开辟有无障碍通道,设置有残疾人坐便器、应叫器,采用红外感应自动冲水设备,节约了水资源,减轻了保洁人员工作强度。而且,许昌市中心城区和禹州市多座新建公厕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开辟无障碍通道;建安区26座乡镇公厕全部统一图纸,也均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开发区2座乡镇公厕选用环保公厕,也均设置了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解决了异性互助入厕不便的问题,极大的提升了群众如厕体验。

 

 

改造后的公厕内景

据了解,此次“厕所革命”工作完成后,该市中心城区公厕数量达到了420座,基本实现了城市建成区主次干道公厕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背街小巷公厕达到三类标准,乡镇新建公厕基本达到三类标准,基本满足了市民群众“在市区实现500米内有公共卫生间、步行5分钟找到公共卫生间”的总体要求,有效缓解了城乡公厕布局不合理、标准不高、群众如厕难的问题。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