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有个“传奇”村,生意遍布全球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1-23 10: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有个村,提起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为啥?因为这个村太“传奇”了----蜂产品销售量占全国份额的60%以上,蜂蜡销售量位居世界第一,被阿里巴巴集团赞为“岗李现象”……这个村就是长葛市佛耳湖镇岗李村。

 

岗李村特色标识----一只名为“甜甜”的电动蜜蜂地标

长葛蜂胶体积虽小,但能量巨大。根据2018年前11个月阿里巴巴线上平台农产品交易额排序,河南长葛蜂胶交易额高居第六位,长葛市被阿里巴巴评为2018年全国农产品电商十强县。不光农村电商频频出彩,1月18日,记者从许昌市商务局了解到,2018年,许昌市电商交易额达661.8亿元,同比增长16.8%;许昌市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8.6亿美元,同比增长25%。我市电商交易额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跨境电商交易额稳居全省第二位。

长葛“携”蜂胶出线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2018年线上农产品交易数据显示,以县域为单位,长葛市入围全国农产品电商十强县,排第六位;地域特色农产品长葛蜂胶在其中大放异彩。其中,以长葛市佛耳湖镇尚庄村、岗李村,大周镇和尚杨村、双庙李村等4个村为代表的“电商村”,网店数量发展到1200多家,线上年交易额突破17亿元,形成了全国知名的地标性、专营化、供应链体系完善的蜂业电商集群。

 

河南省长兴蜂业有限公司加工好整装待发的蜂蜡

另外,建安区灵井镇霍庄村,从事社火道具、戏服加工并通过电商销售的有300多户,占全村户数的70%以上,年销售额超百万元的电商有上百户,年销售总额上亿元。禹州钧瓷和“三粉”,长葛蜂系列产品,建安区发制品、腐竹和民俗工艺品,鄢陵花卉苗木、箱包,襄城红烧猪蹄等一批特色产品经过不断培育,逐步成为农村地域特色的知名网销品牌。根据京东平台2018年“双11”大数据显示,许昌居全省城市电商消费实力排名第二位,仅次于郑州。长葛市居全省消费实力最强的县(市)第一位。交易额稳居全省第二位

 

形成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

按照“电商+仓储+物流”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我市新建和提升改造了许昌市电子商务产业园、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东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一批电商物流产业园,为电商企业提供采购、集货、分拣、储存、信息处理等一体化服务。其中,许昌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企业200余家,就业人员2000余人,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初步形成了以电子商务促产业集聚、以产业集聚促电子商务规模化经营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占地100亩,建筑面积为32000多平方米,建成“云电商产业园”、“长葛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区域快递分拨中心、市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中心、市级快递物流配送中心等,引进168建筑机械网等电子商务企业37家,仓储物流园区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

东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筑面积达5200平方米,是集跨境电商、发制品展示、创业孵化、物流仓储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36家,设电商企业运营区、创业孵化基地、物流仓储区、共享摄影棚、电商服务中心等。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