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五城联创”,这是要让许昌变多美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1-04 10: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刚刚过去的2018年,市委、市政府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顺应时代需求,拉高标杆,持续求进,不断把创建引向深入,强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五城联创’工作。”市“五城联创”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崔克涛说,“通过一年来的创建,我市城乡面貌发生巨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成效明显

天蓝、地绿、水净、人美 ……如今,我市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创建带来的可喜变化。

2018年,我市通过项目建设来补短板、惠民生。市教育局、市规划局等责任部门将创建工作与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结合起来,谋划实施了许都路小学等12所中小学建设,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我市还将创建工作与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四改一增”工程、“绿满许昌”行动计划、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结合起来,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65项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指标中的62项已达标,达标率95.4%。

智慧城市创建扎实推进

1月4日,市民李伟用手机登录许昌市“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平台,附近的公厕、银行等一目了然。自己的机动车违法信息、公积金信息、养老保险金信息等“一网查尽”。李伟感慨地说:“在创建智慧城市过程中搭建的在线服务平台,让我们办事真方便!”

2018年我市5G小镇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已在芙蓉湖周边开展了5G综合应用的实景示范工作,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基于5G的天地一体化感知物联网,同步建设的5G信息化产业园已入驻企业9家,正办理入驻手续的企业有9家。以“5G泛在 智能制造 数字中国”为主题的“2018首届5G泛在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扩大了许昌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影响力,推动了我市5G技术与传统产业加快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政务云建设方面,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深入开展,完成电子证照目录、底图采集170项,并向省平台推送证照目录129项,工作进度位列全省第一。

海绵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2018年,市海绵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从组织保障、制度建设及执行、规划编制、总体推进实施、项目考核评价、资金使用管理和模式创新情况等方面全面准备,顺利通过了省政府组织的海绵城市省级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情况中期考评。据了解,2018年我市列入台账内项目共128个,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创建台账外项目共实施24个,累计完成投资2.83亿元。

为了加强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指导,市海绵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共开展海绵建设技术审查138次,出具审查意见书70份,提供技术服务81次。“海绵城市建设已经融入许昌市建筑与小区类、河湖水系类、市政道路类、公园绿地类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可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使城市更加宜居。”市海绵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长效保持

四季可看花,满眼皆绿意,城市“颜值”不断提高,许昌市被网民推选为全省“最美城市”。

2018年,我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按照《2018年许昌市中心城区生态园林城市提升项目实施方案》要求,抢抓施工季节,加快各工程项目的进度。截至目前,2018年许昌市中心城区生态园林城市提升项目86项,已完工58项,开工28项,开工项目正在按照时间节点加紧实施。

在全面调查摸底基础上,按照构建“一路一景、一园一品”、向立体空间扩绿、绿化全覆盖和绿化管养精细化的原则,我市谋划了2019年中心城区生态园林城市提升项目,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许昌市2019年中心城区生态园林城市提升项目实施方案》,共实施7大类80个项目,绿化面积达1730.22亩,立体绿化长度12公里,总概算投资1.3478亿元。

水生态建设文明成果持续提升

2018年我市开展颍汝干渠综合整治、中心城区水系水源开发、南水北调调蓄工程等3个水务重大专项活动,引黄入长济许调蓄工程实现通水,实现东西互补,强化了我市水源保障。截至目前,增福湖累计蓄水约230万立方米,其中引入黄河水约139万立方米,初步发挥生态效益。在水污染防治上,我市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长葛市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

我市按照《许昌市市区河湖水系管理考核奖惩办法》,每月组织水务、环保、城管、住建等部门开展联合考核,目前累计开展月考核30次,解决问题38242个,落实奖惩金额249.5万元。与此同时,我市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建立“7+3+3”河长制工作制度体系,开展“清河行动”,累计清理河道1746.76公里,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优化,水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如今,步入许昌城,你会感受到这里环境宜居,文明新风扑面来:散布中心城区、乔灌花草等合理配置的大小广场、游园精巧别致,人们在此幸休憩、游玩;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超过9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攻难克坚,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水生态建设文明成果持续提升

“五城联创”是每个许昌市民追求的美好梦想,更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2019年,我市“五城联创”工作将围绕补短板、增亮点、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项目引领、人人参与,全力对标达标、强化保障、优化环境,确保按期夺杯拿牌,给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吹响新号角,踏上新征程。伴随着“五城联创”的铿锵脚步,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更加宜居宜业,更具实力、魅力与活力的许昌,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